貢獻大半人工 90後開貓舍宣揚領養

貢獻大半人工 90後開貓舍宣揚領養

【晴報專訊】港人愛「毛孩」,飼養貓狗的家庭比例亦趨升,但被迫流浪街頭的貓狗仍不少。有90後少女不忍流浪貓咪受苦,於4年前成立中途貓舍「小豆丁花園」,高峰期一度收留20隻小貓,每月貢獻大半工資為「豆丁」們尋家。2017年起她更開始與插畫師卡奇合作,以可愛Q版畫風繪出花園的點滴,望藉畫作教育大眾以領養代替購買寵物。

據漁護署的最新報告顯示,2016年全港共有多達51萬隻寵物貓狗,即平均每100名港人便有至少7人正飼養貓狗作為寵物;但與此同時,街頭仍不時發現一隻隻無家可歸的「浪浪」,被迫於水渠、草叢堆成長,我見猶憐。

曾擔任過獸醫診所助理的90後少女蔡詩敏(Jennifer),4年前飼養的第一隻貓咪,在7個月大時便不幸患上腹膜炎(FIP)離世,其後Jennifer開始萌生為流浪「毛孩」尋家的念頭,遂於同年將個人工作室化身成中途貓舍「小豆丁花園」(下稱花園),本想「收得一隻得一隻」,結果卻一發不可收拾,高峰期一度收留多達20隻小貓,先後有10隻貓媽媽曾在此處生產,她認為一切都是「緣份」。

不忍流浪街頭 高峰收留20隻
令Jennifer印象最深刻的貓咪,是她在一個公園花槽中發現的「夢露」。她憶述,當年只有2個月大的夢露剛到花園時,只懂不停自轉,無法行出直綫,其後獲獸醫確診患上小腦腦癱,更糟的是經評估後,夢露只剩下1個月生命。Jennifer不願放棄,不但自行收養牠,更堅持定期帶牠去針灸、以針筒餵水等,令夢露得以續命至約2歲半,死前數月更成功學懂自行飲水及進食,令曾患上抑鬱的Jennifer感到欣慰。她坦言,「每次我覺得自己撑不下去時,看著牠又會覺得連牠都咁命硬,我又憑甚麼放棄?」

救貓也自救 內心變得更堅強
隨著「救貓」經驗漸多,Jennifer愈覺得港人對領養認知不足,故2017年起開始與《夾餅妹漫畫》的作者陳家棋(卡奇)合作,以Q版漫畫紀錄花園內每隻貓咪的故事,再連載至社交網站並集結成書。2人筆下的貓咪從不「Sell慘」,連夢露般的慘情故事,在漫畫中的造型仍舊可愛。Jennifer笑言,「香港社會已經好負面,唔需要再慘下去」,她希望能將流浪貓可愛的一面表達出來,吸引大眾關注,並宣揚「領養代替購買」的信息。

好拍檔結伴行 大人細路也愛
同為90後的插畫師陳家棋(卡奇),早年以繪畫她在餅店工作的漫畫成名,其後在一個手作展認識Jennifer後一拍即合,隨即聯手繪畫《小豆丁日記》漫畫,為「小豆丁花園」內的貓咪設計對白與劇情,風格溫馨可愛。

她笑說,以往其支持者大多為成年人,但從去年書展發現,當中過半讀者均為小朋友,更有一名父親向她透露,其就讀2、3年級的女兒看畢《日記》後竟主動表示想領養貓咪;亦有小學生在學校幫忙下,於校內設置流浪貓屋照顧流浪貓等,令2人大感驚喜。卡奇自言,「畫貓開心過畫人」,透過其擅長的畫技,吸引愛毛孩的人觀賞之餘,過程中更能「療癒」自我,一舉兩得。

Jennifer:「其實貓同人一樣,有好多不同面貌,不需要特別放大『慘』的一面,只希望大家記住牠們『可愛』那一面。」

記者︰石嘉盈
編輯:梁偉澄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