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待遇】你的職位值幾錢人工? 9大行業薪酬指標新鮮出爐

【薪酬待遇】你的職位值幾錢人工? 9大行業薪酬指標新鮮出爐

國際人力資源顧問公司Randstad剛剛發表了《2020年市場展望和薪資概況》,展望2020年的最新市場和人力趨勢,指出了香港本地及粵港澳大灣區渴求的人才特質,以及9大行業職位的最新薪酬指標。

【人力趨勢】6大行業招聘意欲調查 逾1成僱主來季有意請
 

受環境因素影響 本地企業打擊最大
報告指出,除了2019年下半年出現的政治和社會動盪直接影響了本地的酒店、零售、飲食等服務行業,中美貿易戰亦將進一步減緩了整體製造業、貿易及零售業的增長。雖然香港作為亞洲領先的金融中心,也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但這些因素亦難免削弱了香港對外地的吸引力。

本地企業固然受到最大打擊,但是不少投資者和外籍人士都會重新評估香港的市場,從而影響到銀行及金融服務、科技、營銷及銷售等行業。然而,Randstad表示對香港於2020年能夠逐步恢復穩定並重建消費者信心,抱有謹慎樂觀的態度。

僱員轉工意欲低 人才外流機會高
即使最新的失業率依然保持在約3%,勞動力市場仍可能繼續受到全球貿易戰和當地政治動蕩的不利影響,導致部分公司打算在2020年第一季度減少人力資源預算並凍結招聘,改而着手改善公司既有的勞動力。

另一方面,員工的態度也變得更加謹慎,優先考慮工作穩定和整體薪酬。因此,Randstad預計人才在2020年藉轉工以獲取小幅度加薪的意欲將會降低,同時也代表了僱主在招聘在市場尋找頂尖人才時可能會面臨更多挑戰。

此外,香港有機會出現「人才外流」的潛在問題,缺乏擔任領導職務的合適人選,導致公司面臨人才斷層。由於高級專業人員選擇在外地市場定居的數目有上升趨勢,證明遷移到另一市場的想法變得非常具吸引力,他們亦能夠在一個生活質素較佳的城市中找到新的職位,並繼續發展其專業。

小眾領域的人才需求激增
香港是個技能短缺的市場。隨著粵港澳大灣區中愈來愈多企業成立並擴大當地的業務,可以預期市場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將會激增,尤其是在資訊科技、數碼銷售及營銷、生命科學等專業領域,經驗豐富的人才將會特別受到追捧。
 

【人力趨勢】失業率升至3.2% 了解5大行業就業概況

9大行業2020年薪酬指標

1. 會計及金融
會計師的月入中位數為$3萬,任職各部門經理的月入中位數約為$5萬,其中財務規劃與分析經理月薪最高可達$10萬,而行內薪酬最高為財務總監,月入最高可達$18萬。

2. 銀行及金融服務
從事個人銀行業務的入門職位月入中位數約為$3.1萬,其中投資顧問的薪酬較高,1至3年經驗已經有$3.8萬至$6.5萬,而10年工作經驗以上的更可逾$11萬。風險管理的入門職位月入中位數約為$3萬至$4萬,10年工作經驗以上則約$9萬至$10萬。

3. 建築、房地產及工程
工程界別中,銷售工程師的月入中位數最低,只得$2萬,最高的是高級項目經理,月入中位數為$6.5萬;建築界中,建築事務助理的月入中位數最低,只得$2.4萬,最高的是建築負責人,月入中位數為$15萬;而在測量界中,工料測量師的月入中位數最低,只得$3.2萬,最高的是常務董事,月入中位數為$15.5萬。

4. 人力資源
人力資源主任的月入中位數為$2萬,而人力資源助理經理則可升至$3.2萬,人力資源總監最高更可達$13萬。

5. 保險
一般的索償主任月入中位數為$1.8萬,索償總監則可升至$3.2萬;銀行保險主任則月入約為$2.5萬,升至銀行保險總監一職最高可達$22萬。

6. 資訊科技
一般的程式設計師月入中位數約為$5.1萬,系統工程師則約為$4萬,升至管理層最高可達$20萬。

7. 生命科學
負責監管事務的職位月入中位數約為$4.2萬,而醫療事務的職位月入中位數則約為$4.7萬,升至總經理最高可達$13萬。

8. 供應鏈與採購
入門職位一般月入約$2萬,而升至主管或經理等職位則可達3萬或以上,總監一職更可達$13至$15萬。

9. 銷售、營銷和傳播
入門職位如客戶服務主任、網站製作專員,月入中位數分別只有$1.6萬及$2.6萬,升至經理職位則可達$4.5萬,最高薪的職位為電子商務總監,最高可達$15萬。

【職場熱話】統計處:逾一半人月入低於$2萬 邊啲職位月薪仍不足$1萬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