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熱話】月入$1.7萬租私樓與家人住 90後列生活成本

【職場熱話】月入$1.7萬租私樓與家人住 90後列生活成本

【晴報專訊】本港樓價高企,不少市民長期受住屋問題所困擾。一名90後年輕人日前在網上發文,指由於年邁父母未有申請公屋兼沒買樓,1家3口因而一直租住私樓,長期面對業主大幅加租而要搬屋的問題。2014年大學畢業的他現時月入1.7萬元,惟每月交租及支付生活費用後已所剩無幾,令淪為「月光族」的他大呻:「每天上班好似供養業主……苟延殘喘。」

父親理財能力欠佳 愛面子拒申請公屋
樓主在網上討論區「連登」以「月入$17,000,與兩老父母共住月租$11,000的年輕月光一族」為題發文,指自己在香港土生土長,由於父親愛面子拒申請公屋,1家3口因而一直租住私樓,

「自2011年起,租金開始急升,業主大幅度加租,搬過幾次屋。」
他指出,父親愛面子之餘,財務能力亦欠佳,「(父親)爛賭欠債,平時生活使到盡;母親的私己錢也接近耗盡(於)交租和還父親的賭債。我教育程度大學程度畢業,有full grant loan,有政府loan撐過幾年租金大升,還父親賭債艱難時期。」現年75歲父親無業但依然愛賭錢,年過65歲的母親則靠做保安頂更來幫補家計。現時,1家3口靠樓主每月1.7萬元薪金,加上母親的微薄收入及父母長者津貼來度日,

「生活成本:$11,000 租金、水電煤雜費交通grant loan:$2,000,剩$5,000儲蓄起來,以應付下次租屋預繳的2個月按金+1個月租金+印花稅+半個月地產佣金,搬新租盤一次性付,$12,000×3 +$6,000=$42,000」

樓主從未拍過拖 「每天上班似供養業主」
他們有想過改為租住劏房,但因父母年邁腳痛無法行樓梯而作罷。多年來,樓主從未拍過拖,「沒錢根本不敢追女仔怕害人」,亦因為要儲錢交租而「不敢奢侈消費與同學去玩」。所幸經歷「家嘈屋閉」、「擾罵多時」後,父親終「勉強首允申請公屋」,現時他們正在輪候「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

最後,他有感而發道:
「每天上班好似供養業主,大財團,政府,跟以前農奴生活沒甚麼分別(除了科技生活差異),但農奴還可以開枝散葉,有老婆。至今不知拍拖的滋潤(味)是何物,但我,我知道我是權貴下的曱甴,苟延殘喘。」

網民反應兩極 「思想唔可以窮」
對此,不少網民大表同情,有人甚至認為他是「愚孝 」,應該要做「衰仔」,「飛起」父母自己獨立生活,「辛苦你了,年輕人照顧父母當然應該,

但你有你嘅未來要面對,要為自己設想下」。同時,亦有不少人表示感同身受,「香港樓價太離地」、「希望嚟緊會樓價跌」、「好明白你感受,每日行屍走肉嘅生活」。

不過,亦有不少網民認為樓主父母固然之是有問題,但樓主亦不夠上進,呼籲他轉工找份人工更高的工作,「其實你自己都係要面子,出去做地盤閒閒地都2.5k」、「你可以窮,但思想唔可以窮」、「你自己都唔見好得去邊,唔好以為唔使檢討自己」。

現時公屋每月最高入息限額及總資產淨值限額如下:


(房委會圖片)

統計:35至44歲賺錢最多
另根據政府統計處公布的《2018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去年5月至6月本港僱員每月工資中位數為1.75萬元,時薪中位數則為70.5元。而按年齡組別劃分的每月工資中位數中,15至24歲為1.3萬元、25至34歲為1.83萬元、35至44歲為2.05萬元、45至54歲為1.8萬元,而55歲或以上則為1.46萬元。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