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熱話】因交通問題遲到要扣假?網民爆 Seed 炒老細魷魚

【職場熱話】因交通問題遲到要扣假?網民爆 Seed 炒老細魷魚

近日香港各區因示威活動而導致交通擠塞,公共交通服務受到影響甚至停止服務。有網民於網上討論區發帖,表示因交通問題以致延誤了上班的時間,向老闆報告情況時,竟被告知若無法在下午前回到公司就要扣年假,令他十分不滿,更憤而辭職。

【勞工法例】因政見不同被老細炒 僱主有無犯法?


遲到就要扣年假?老闆最終道歉
近日因示威活動而出現的交通情況,令打工仔上班路途受阻,不少公司因而實施彈性工作安排,容許員工在家工作或留在安全地方。然而,投稿的事主卻遇上不懂體諒員工的老闆,要求他於下午 12 點半前回到公司,「否則再扣半日年假」,事主隨即表達不滿,指出自己已經預早時間出門,只因沒有巴士服務才被迫遲到,直指「咁都扣(年假)有冇搞錯」。怎料老闆不但沒有表示體諒,更直言「無搞錯,唔滿意可以唔返工辭職」,令事主大怒,直接向對方辭職,「根據合約我比 7 日代通知金你,今日起生效辭職,麻煩你補返 16 日年假及今年所有補假(給我)」,更指若明天交通許可,會到公司交還職員證和完成辭職手續,嚇得老闆立即改口和道歉:「對唔住,麻煩你返來做嘢,遲幾多都唔扣」。

帖文引起網民熱烈討論,不少網民都欣賞事主的做法,認為不可以被衰老細得逞,「做得好,唔通賣條命俾你咩」、「呢啲老細唔使跟啦,理得佢」、「咁叻自己做」、「反抗係包括反埋香港不公嘅工作文化!」。另一方面,有網民認為事主的上司最終願意道歉,值得原諒,「我反而好欣賞老細,識時務者,即刻道歉,止損才是明智」。

HR 顧問︰僱主應酌情處理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指,在現行的《僱傭條例》下除《颱風及暴雨警告下工作守則》,並沒有就示威活動等特殊情況帶來的影響提供指引,但他認為勞工處呼籲僱主,應考慮交通及路面的情況,就僱員上班的安排作出彈性處理。他認為在一般在有紀錄證明交通受影響地區為自己所居住的地區的情況下,並視乎其事件危險性及風險等因素後,僱主應酌情處理而非扣年假或薪金,這亦是有助維持良好的勞資關係。

【職場熱話】辭咗職準備返新工 突然被知會「唔好返工住」仲要無得賠?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