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市求生】倉務員轉做女步兵 兼職月賺$5,000!

【疫市求生】倉務員轉做女步兵 兼職月賺$5,000!

【經濟日報專訊】新冠疫情帶動「宅經濟」崛起,市場對物流的需求大增加,擔任配送專員如步兵、車手等工作已不僅由男性壟斷。女步兵華女及Coco早前就因疫情,分別因公司裁員、放無薪假而加入物流平台Zeek,在疫境下另覓出路。

延伸閱讀︰【飲食業實況】外賣步兵無止境等「單」到?網民分享等開工苦況

華女及Coco均表示,因為友人介紹而認識該平台,了解到步兵工作時間彈性、又可增加額外收入,故決定加入。不過二人過往分別從事倉務及零售行業,主要都是在室內工作,霎時轉到新環境及模式下工作,都有不習慣的時候。

地圖找路有學問 選最快路綫
以華女為例,過去10年都是從事倉務員及在手錶工廠工作。首先在去年10月,以兼職形式加入步兵行列,逢周末接單。直至今年因受疫情影響,面臨公司裁員,再轉為全職步兵。提到轉行當步兵最困難之處,她坦言,一開始需要時間適應工作環境的轉變,當然會有不習慣的時候。「以前一直歎冷氣,在相對舒適的室內環境工作,現在需要在外日曬雨淋,性質截然不同。」

一直從事零售行業的90後Coco,在一個多月前因公司放無薪假而當上兼職步兵。由於近日天氣陰晴不定,她表示會以「事前三寶」,即做足防曬、帶備毛巾、雨具,迎來每日工作。

雖然都是在應用程式上接單,並於居住的地區內游走送餐、送貨,程序簡單。但是Coco亦坦言,需要花上一星期時間適應工作,主要包括熟悉送貨路綫。她分享稱:「看地圖找路也是一門學問,要選擇最快的路綫,盡快將貨物送達到客人手上。」

延伸閱讀︰【新冠肺炎】三大外賣商推員工抗疫支援 Deliveroo送呢樣嘢最吸引!

由於該平台有別於一般送餐平台,除了與餐廳合作推出外送服務,亦有個人配送方案、與電商及大型企業如迪卡儂等合作,提供不同貨運定單予步兵選擇。所以亦有多個配送員種類,包括:步兵、單車、電單車、客貨車、噸車。

華女表示,身邊有不少朋友在不同外送平台從事相關工作,所以事前亦有向他們取經,比拼過不同平台後,得知Zeek可以接到更多種類的單,可能會有更穩定收入。目前她就以報更形式,選擇在每日早上11時至下年5時接單,而報更制更可保證每天有550元最低收入。她透露,自己最高峰的月入可達1.5萬元。

以「自由人」身份工作的Coco就透露,她一般會在每日的繁忙時段:下午5至8時才接單,最多一日可以接獲十多張定單,該區的每張定單報酬約為40多至50多元。若然夠運,更可在同一餐廳接獲並賺取3張定單的報酬,毋須額外再走兩趟。她加入一個多月以來,月賺最多約5,000元。

延伸閱讀︰【畢業求職】HKTVmall聘請畢業見習生 三大空缺月薪高達2萬

時刻留意平台 得悉多散單區
她們另分享策略,要時刻留意平台的應用程式、Telegram群組內的資訊,便可得知散單較多的區域,賺得更多。每位平台的配送員亦會有評分:「只要守規則,包括不棄單及守時,得分就愈高分。成功獲得報更更份、接單的機會也愈高。」

此外,該平台日前亦有推出單車工種,讓步兵登記成為「雙工種」配送員,接到更遠距離的定單。定單距離愈遠,其報酬亦會愈多。

另由於疫情衝擊各行各業,她們均表示在目前經濟環下,將會繼續從事步兵工作,以「多勞多得」的方式賺取收入。

作者:張寶燕

其他工作機會︰
教育局請雜工 小六畢業 月薪$13,095

北區區議會請活動統籌員 中學畢業 月薪$16,475

行政助理職位空缺 有幾多經驗先報得?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