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基金2.0】一文睇清項目申請方法 涵蓋零售、建造等多個行業

【抗疫基金2.0】一文睇清項目申請方法 涵蓋零售、建造等多個行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公布第二輪務防疫抗疫基金措施,當中在保就業部分將資助全港所有為僱員供強積金的僱主支薪,比率為每名員工薪金的5成,上限是每人每月港幣$9,000,為期6個月。

在過去抗疫基金中,政府曾提出資助嚴重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如零售及餐飲業,對於有關措施,不少企業及僱主未能掌握有關申請方法及限期,CTgoodjobs整理各個援助申請詳情︰

1.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
由2020年1月20日起,「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下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已由40萬元提高至80萬元,企業並可就其計劃開展的出口推廣活動申請首期撥款。

申請資格︰企業須已在香港按照商業登記條例(香港法例第310章)登記;企業須符合政府訂明的中小企業定義,即如從事製造業而在香港僱用少於100人;及如從事非製造業而在香港僱用少於50人;在申請基金時,企業須在香港有實質業務運作;如企業以前曾獲基金資助,所獲的累計資助金額不能超過基金規定的累計資助上限。詳見常見問題

申請方法︰所有申請須按申請類別的申請期限以網上電子表格、郵寄、投遞或親身送遞方式送交工貿署「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科。

註︰優化措施適用於2020年1月20日或以後提交的申請

2. 零售業資助計劃
香港特區政府在港幣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零售業資助計劃」,向零售商提供財政援助,紓解疫情帶來的影響。

申請資格︰在香港擁有固定地址及獨立營運的實體商店,主要及實質業務為零售的商戶;及於2020年1月1日前已經開業並於申請當時仍在營業的商戶。

延伸閱讀︰【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推800億保就業計劃 即睇詳情及受惠條件

3. 建造業「防疫抗疫基金」
建造業「防疫抗疫基金」為加強建造業工地的防疫措施而設,是香港特區政府「防疫抗疫基金」21項措施中的其中一項,並由建造業議會(議會)統籌及發放予業界。

申請資格︰為合資格的顧問、承建商及分包商、合資格的建造業註冊工人

申請方法︰建造業「防疫抗疫基金」(顧問、承建商及分包商)「防疫抗疫基金」(註冊建造業工人) 的申請方法有所不同。

4. 物業管理業界抗疫支援計劃
為支援物業管理業的防疫工作,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設立「物業管理業界抗疫支援計劃」,當中包括抗疫辛勞津貼及抗疫清潔補貼。

申請資格︰有物管公司/業主組織的私人住宅/綜合用途(商住兩用)樓宇,包括:房委會的資助出售房屋、房協的資助出售房屋。

申請方法︰按每個物業,由物管公司/業主組織申請和作出聲明,包括物管公司的授權代表、業主組織的主席/副主席/秘書/司庫。

5. 防疫抗疫基金持牌食物業界別資助計劃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設有持牌食物業界別資助計劃,現正接受合資格的食物業牌照持牌人申請一次性資助。

申請資格︰於2020年2月14日或以前持有食環署發出的有效8類指定食物業牌照(正式或暫准牌照);及於遞交資助申請當天,其持牌食物業處所須仍然營運;及有關的持牌食物業處所在遞交申請至審批當天並沒有牌照轉讓、自願交還牌照或取消牌照申請正在處理中;及於資助申請獲審批當天,其上述(a)項的相關牌照仍然有效(如申請人持有的是暫准食物業牌照,而於遞交資助申請當天,該牌照的有效期少於一個月,則須於該暫准牌照屆滿前或資助申請截止日期前取得相關的正式牌照)。

申請方法︰符合資格的申請人可在接受申請期內於食環署網頁作網上申請,亦可在網頁下載申請表格,或在辦公時間內親臨以下食環署各分區環境衞生辦事處索取申請表格

延伸閱讀︰【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失業人士無短期援助金 林鄭︰放寬綜援資產上限

6. 持牌小販資助計劃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現正接受合資格的持牌固定攤位小販及流動小販申請一次性港幣5,000元的資助。

申請資格︰申請人須持有由食環署署長根據《小販規例》(第132AI章)於2020年2月14日或之前簽發的有效固定攤位小販牌照或流動小販牌照(「小販牌照」),並於獲批時有關小販牌照仍然有效。

申請方法︰不論是固定攤位小販牌照或流動小販牌照持牌人,均可於網上遞交申請;持有有效固定攤位小販牌照的持牌人或新界區持牌流動小販亦可以郵遞方式/親身遞交已填妥的表格至其牌照所屬的分區環境衞生辦事處辦理申請;以及港島區及九龍區的持牌流動小販亦可以郵遞方式/親身分別遞交表格至港島及離島區小販及街市組辦事處或九龍區小販及街市組辦事處辦理申請。

7. 運輸業界補貼
有鑑於當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衝擊,政府已於本年2月21日成功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成立防疫抗疫基金,基金將提供財政支援,以擴展財政司司長於2019年10月22日公布向運輸業界提供的燃料補貼或一筆過補貼。

申請資格︰發還五間專營巴士公司、22條專營和持牌渡輪服務及香港電車有限公司、的士、公共小巴、非專營巴士、學校私家小巴、出租汽車及貨車登記車主。

申請方法︰非專營巴士、學校私家小巴、出租汽車及貨車登記車主須於2020年5月31日或之前,填妥運輸署發出信函中所夾附的登記表格,並郵寄至運輸署。

8. 漁業界補貼
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很多在內地和香港兩地水域作業的漁船和收魚艇的內地漁工無法復工,令相關漁船無法運作。政府因此向聘有內地漁工的漁船和收魚艇及符合資格的船東提供資助。同時,並為在魚類統營處(魚統處)轄下批發市場營運的活海魚批銷商提供資助。

申請資格︰為聘有內地漁工的漁船和收魚艇及符合資格的船東;或在魚類統營處(魚統處)轄下批發市場營運的活海魚批銷商

申請方法︰聘有內地漁工的漁船和收魚艇及符合資格的船東須填妥申請表格 ,連同所需文件的副本寄回漁農自然護理署;在魚類統營處(魚統處)轄下批發市場營運的活海魚批銷商須填妥申請表格,連同所需文件副本透過魚統處市場交回漁護署。

9. 其他政府抗疫資助計劃
政府同時推出其他資助計劃,包括支援本地口罩生產、向被指定作檢疫中心的兩個公共屋邨的住戶發放特惠津貼金、合資格在職家庭津貼及學生資助住戶特別津貼等。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