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留學】怕畢業後冇出路? 選科前先考慮三大因素

【台灣留學】怕畢業後冇出路? 選科前先考慮三大因素

隨着香港中學文憑考試開考,應考生除了全力以赴應考,亦要擔心未來出路問題,或許有人會選擇赴台灣升學,因為台灣鄰近香港,生活指數和學費較香港便宜,入學門檻亦較低。不過,近日有在台升學的香港網民大吐苦水,坦言回港沒有自己科系的職位空缺,亦有港人在台求職卻處處碰釘,所以選科前必須思考以下三大因素:

1. 香港資歷認可
許多學生擔心台灣學歷不獲香港政府認可,其實海外學歷均要由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審查,雖然大部分台灣學歷被認定與香港學位水平相若,但部分專業行業如西醫、牙醫、護士、物理治療師、會計師、工程師、建築師、律師等,非本地學校畢業的學生須通過專業人員資格檢定,方具專業執業資格。

2. 留台工作資格
有香港網民在台灣的師範大學就讀,卻因為本身沒有當地居民資格,加上職位空缺較少,無法在台擔任正式教師。因此,若畢業後想留台工作,必須留意自己修讀專業能否在台工作。

順帶一提,留台港生必須在「僑外生留台工作評點配額制」8個評分項目,包括學歷、薪資、工作經驗、職務資格、華語及外語能力、成長經驗及配合政府產業發展相關政策獲得70分以上,方可留台工作。不過,港人同時要留意,當地不少僱主較傾向聘請台灣人多於外地人,所以港生有心理準備花更長時間尋找工作。

3. 心儀科目在港台發展前景
有港人在台灣修讀水產養殖系後回流香港,發現香港相關職位空缺較台灣少,而且正值疫情肆虐,本身亦欠缺工作經驗,所以至今仍然失業,慨嘆讀水產養殖系「喺香港真係乞食」。

其實有些科目在台灣前景比台灣理想,以當事人的水產養殖系為例,台灣水產養殖行業發展非常蓬勃,是全球其中一個享負感名的水產養殖產地,人才供不應求,自然開設科系培養人才;相比之下,香港水產養殖發展仍未上軌道,即使有職位空缺,薪酬待遇亦未如理想,所以留台工作似乎更為適合。

更多進修文章:
【自我增值】社福及醫護界別渴求新血加盟 5大課程助你入行!
【自我增值】疫情下總有一班在附近! 即睇5大免費職業課程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