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禁堂食】地盤及清潔工被逼路邊食飯 造成另一防疫漏洞?

【全日禁堂食】地盤及清潔工被逼路邊食飯 造成另一防疫漏洞?

【經濟日報專訊】政府的防疫措施明起「加辣」,食肆全日禁堂食。雖然在辦公室工作的員工可外賣回公司用膳,但地盤工人和清潔工人等就只能在公園、街邊,甚至垃圾房進食。有地盤工人工會認為,有關做法極度危險,隨時造成下一個防疫漏洞。

【新冠肺炎懶人包】
最新Update政府措施新冠肺炎 VS傷風感冒邊區返工最危險?在家工作病毒檢測37個高風險活動口罩令袁國勇點樣講?隔離營安排禁堂食

業界籲重啟堂食 安排用膳空間
建築工人長期在戶外工作,建築地盤職工總會主席陳八根指,工人平日工作辛苦,正常情況下都會在茶餐廳稍為休息,飯後再回地盤工作。然而,港府已宣布明日起全港不再有堂食,他預示將有大量工友在路邊脫下口罩用膳,認為情況「極度非常危險」。雖說工人可往附近公園進食,但工人一般會在地盤附近吃完便開工。

延伸閱讀︰【新冠肺炎】周三凌晨起午市將禁堂食 或有更多打工仔WFH?

他解釋指,不少工友做的是道路、渠道等工程,他們的地盤就在路邊,無法堂食,最大可能就是買外賣後回地盤進食,屆時工人在路邊脫下口罩,進食和交流都會有飛沫,對工友和途人的健康無保障,認為回復午市堂食的做法反而更有助防疫。

除地盤工友外,清潔工人都是無辦公室一族,香港環境衞生業界大聯盟甄瑞嫻就認為,清潔工友均是自備膳食或外賣到公園或其他公共空間進食,所以業界在應對新措施方面不會有太大難度,反而是不少工友要到確診者經過的地方清潔,為他們全部安排檢測是更大的挑戰。

清潔工人職工會組織幹事梁芷茵就指,大部分工友過去都是自備飯盒在垃圾站或公園用膳,有關做法對工友健康無保障,希望資方可為員工安排休息空間用膳,避免染疫。

延伸閱讀︰【口罩令加辣】擴至室內公眾地方 網民:拉低口罩、飲水算唔算犯法?

作者:陳梓蔚

責任編輯:陳楚源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