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時薪$48.5請洗碗工 7大要求令網民嘩然

【人才招聘】時薪$48.5請洗碗工 7大要求令網民嘩然

【晴報專訊】搵食艱難,有求職者為求一份安穩工作,甘願接受各種條件,令部分僱主對僱員的要求愈見苛刻。有疑似僱主日前於社交平台發文,以$48.5時薪招聘洗碗工人,卻開出「不要肥婆」、「不接受奇形怪狀樣子」等奇怪條件,引起網民熱烈關注。

時薪$48.5要滿足7大要求
有網民於Facebook群組「巴打絲打 Facebook Club」,指發現有疑似餐廳開出的招聘條件極富玩味。疑為僱主人士欲聘請一名「洗碗姐姐」,每天工作8小時,中間「落場」4小時,每小時工資$48.5,驟眼看待遇不算太低,亦稱可「每日出糧」,惟事主同時開出招聘「7大要求」,引起網民激烈討論。

應徵洗碗7大要求
- 不吸煙
- 不要肥婆(因位置只有4呎乘4呎,肥胖不合)
- 每日3次,由7樓將垃圾搬至地下垃圾房,每次2至3袋
- 不准講電話
- 不准開音樂、看手機或睇戲
- 不准將公司飯餸帶走
- 不接受奇形怪狀樣子

對外型要求多 網民感不解

有關招聘帖文在網上引起爭議,不少網民認為不准吸煙、工作時不准講電話或玩手機的要求尚算合理,但對$48.5時薪招聘需作體力勞動的洗碗工就頗有微言。有網民直指「$48.5個鐘一街都係,$60都唔做啦」、「做8個鐘落場4個鐘,前後即係無咗12個鐘啦」。

不少網民認為事主對洗碗姐姐的外貌要求也相當奇怪,有人指「肥又唔得咁你想點」、「其實乜嘢叫『奇形怪狀的樣子』呢」、「又唔係做樓面咁多要求做乜」,質疑事主「依家請洗碗定香港小姐呀」,亦有人建議招聘者「自己落場」,指可以「每日慳返成400蚊」。

事主稱已成功請人 再求「不賭錢廚師」
面對大量網民的質疑與抨擊,事主一度親身回應指「已經收到20、30人PM(應徵)」,暗指開出待遇不差求職者眾,其後又指已「請到人」並將帖文留言功能關閉。有網民發現事主亦有發文招請「日式西餐廚師散工」職位,要求「高大有力、五官端正」之餘,亦要「不玩波馬(賭波賭馬)」及「沒有體臭」,獨特招聘條件令網民嘖嘖稱奇。

「時薪起碼$50」 業內人士稱最低工資上調不吸引
飲食業難請人眾所周知,當中洗碗工人短缺情況尤為明顯。曾有食肆開出月薪2萬元請人,時薪$50以上也頗為常見。自本年5月1日起,法定最低工資之時薪由原來之$34.5上調至$37.5。政府預計最低工資實施後將有超過10萬人受惠,當中對於普遍時薪較低之行業如清潔、保安、物業管理及零售業較受影響。

不過香港飲食業職工會聯合會副會長余澤明去年曾指「業內時薪起碼$50以上」,最低工資上調對飲食業影響不大。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也曾指出,最低工資加幅合理,但飲食業、保安等崗位長期缺乏人手,最低工資上調後仍欠吸引力「請唔到人」。

撰文:鄭禮賢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