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2021】唔做人口普查有無犯法?統計人員可否查閱香港身份證?

【人口普查2021】唔做人口普查有無犯法?統計人員可否查閱香港身份證?

2021年人口普查正式展開,相信不少香港市民都收到填寫問卷的信件。根據政府統計處公布的詳情,人口普查會分兩階段進行,首階段會由即日起至7月17進行,主要透過非面對面接觸的形式,搜集住戶數據;第二階段會在7月18日至8月4日進行,市民除可以繼續以非面對面形式提交資料,該處亦會安排統計員到訪住戶進行訪問。

人口普查需全港的住戶參與,惟不少網民都在討論區查問,假如不遞交人口普查問卷會有甚麼後果,甚至「唔做人口普查」這個關鍵詞成為近日熱門搜尋。依照政府《普查及統計條例》訂明,指定人士在法律上有責任提供2021年人口普查所需的資料,詳情請按圖了解更多︰

   

1/ 可否拒絶參與2021年人口普查?

不能。

2021年人口普查是根據《普查及統計(2021年人口普查)令》而進行,而《普查及統計條例》訂明,所有指定人士在法律上有責任提供2021年人口普查所需的資料。在條例第13(1)條的列明下,任位人收到表格後,須依照表格上的指示及列明的時間內,盡其所知提供準確的資料;在條例第14(1)條,每個人如管有為填寫某份統計表格而須予提供的任何資料,則不論其是否指明的人,均須盡其所知所信,答覆統計員為填寫該統計表格而需要向其提出的任何問題。任何人違反該條例第13(1)和14(1)條,即屬犯罪。

根據該條例第16條,任何人在其根據該條例而須填寫的統計表格內,記入或安排他人記入其明知為虛假或不相信為真實的詳情,亦屬犯罪。

2/ 人口普查會否查詢住戶敏感資料?

所有受訪者無須提供身份證號碼、資產、銀行存款等敏感資料。

3/ 如何識別統計員身份?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顯示,所有統計員均會穿著柴色制服,配戴2021年人口普查襟章,攜有2021年人口普查徽號的紅色文件袋,並帶備由統計處簽發的統計員身份證明書。該證明書上附有統計員的相片、並印有姓名及統計員身份證明書號碼。

如有疑問,可致電人口普查熱線服務中心熱線18 2021,以核實統計員身份。

4/ 如何預約面談訪問?

政府統計處將於2021年7月18日至8月4日期間,到訪未填交問卷的住戶,逐一訪問個別住戶成員。由2021年6月23日上午9時起,住戶可透過網上或致電人口普查服務中心熱線18 2021預約面談訪問。

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

延伸閱讀︰【政府工略】紀律部隊倡疫市調高起薪 即睇各職級薪酬比較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