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船被當間諜?港首位女遠洋船輪機長航行誌

行船被當間諜?港首位女遠洋船輪機長航行誌

【晴報專訊】行行出狀元,加入海事行業亦可成為專才。80後郭詠恩多年前入行做高級船員,其後更成本港首位女性考獲遠洋船輪機長資格,在男性為主導的行業中,因工作表現出色而備受欣賞。她的經歷對航運界亦帶來正面信息,讓年輕人明白職業專才教育亦有不少出路。

現年32歲的郭詠恩於聖保祿女校畢業,2007年修畢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其後加入了中英船舶管理公司,以高級船員身份入行,現更成本港首位女性考獲遠洋船輪機長資格,即等同於香港資歷架構第5級的大學學歷。她形容︰「好像走了另一條路去入讀大學。」

華人身份 曾被誤會是間諜
成為遠洋船輪機長,過程可謂困難重重,在這個傳統以男性為主的職業中,雖然郭詠恩的職位毋須太多體力勞動,但因要負責船上所有機器維修工作,故日常工作都在不同機件中穿梭,經常汗流浹背,並非一般女生可接受。
除了工作環境艱辛,郭詠恩笑言,最煎熬的便是孤獨。幸好隨着資訊科技逐漸發達,由最初只可透過衞星電話傳送電郵,至今船上已經有無綫熱點提供,聯繫家人亦比較方便。

郭坦言,初時曾因為華人身份,被船員誤會為間諜,幸透過工作表現令船員排除偏見,與船員變成「一家人」,未來將以驗船官或船公司管理層為進發目標。

港九電船拖輪迦會有限公司經理張國偉指,本港船舶業正面臨巨大挑戰,因業內人手老化,平均年齡達66歲,整個行業人手短缺近15%,希望年輕人可多考慮海事行業的出路。

航海訓練學員出路廣
海外專才推廣聯盟召集人羅冠彬船長稱,完成航海訓練的學員出路廣闊,且就業率高,可選擇在本地船、遠洋船或其他紀律部隊如水警、海關等工作。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