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選擇題】有病都唔敢請假?請SL前考慮3個因素

【職場選擇題】有病都唔敢請假?請SL前考慮3個因素

生病可能是部分打工仔「射波」的慣用藉口,不過當真正患病時,竟然有不少打工仔不敢請病假!明明患病時身體特別虛弱,再加上服藥後難以集中精神,但是打工仔卻擔心影響工作進度及表現,又怕被公司上下懷疑自己「扮病」,結果不敢請病假。

【自我增值】同事請假要做埋佢嗰份?3件事令你工作不超負荷

近日,一名網民就在討論區發帖問到「身體不適到底該上班還是請假休息?」,他分享到在職場上有時看到同事生病仍強撐着上班,起初覺得他們很敬業,但後來發現同事們根本不能正常工作,還需要人協助或離開崗位休息。他指出既然患病的同事沒法正常工作,其他同事又因體諒而不敢叫患病的同事工作,問到「那為什麼不直接請假回家休息呢?」

他將患病時的處理手法分成兩派,A為「只要我覺得會影響工作表現就寧可請假好好休養好再上班,不要造成別人麻煩」,B為「只要還能站著能思考就一定要拖身體去上班,不管上班狀況有多差都硬要撐」,問到一眾網民是屬於哪個派別。

照顧患病同事更麻煩
不少網民都傾向選擇A,覺得應先顧好自己身體,而且同事「邊上班邊照顧人反而更累」,有網民就分享照顧患病同事的經歷,「曾遇過無論如何都硬要來上班展現責任心的同事,結果她上班上到一半暈倒送醫,短時間內找不到她家屬還得花一個人力顧她,當時大家真的是敢怒不敢言啊」。

【網民職場Talk】手足口病請假被怨「成日病」 勞工法例說明請病假3條件

請病假考慮3個因素
不少網民都分析到患病者堅持上班的各種原因,尤其是小公司及服務業,覺得決定前還是要視乎幾個因素,包括:

1. 公司的人手
有網民分享「我們店一班只有2個人,要是少了一個但是又沒人可以出來上班的話就會開天窗」,所以即使生病也堅持留在店舖,應付人手不足的問題。

2. 病假是否扣錢
有網民指出不少公司都不設有薪病假的政策,「有些人是因為請假要被扣很多錢,就寧願撐著不舒服上班吧」。

3. 身體狀況
當然,如果無法離床太久又或影響正常生活的,還是好好在家休息,「如果是頭很暈很痛沒辦法繼續做事,那我會請假」。

擔心連累同事可用這招補救
擔心請假會使同事不滿?有網民教你一招補救,「也有像我自己不喜歡麻煩別人,但是還是會遇到不可抗拒的時候,我的話...事後會買個飲料給幫你代班的或是當天cover你的人」,更指出反正不管是A或B的做法也有機會被人批評,不如做到對得起自己良心就夠了!

【見工面試】患上感冒應Cancel面試?專家︰有幾個注意事項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