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赴澳洲工作假期 熱潮減退

港青赴澳洲工作假期 熱潮減退

【晴報專訊】曾幾何時每年有逾萬香港青年赴澳洲參加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部分人更透過工作假期「掘金」。但2017年獲批澳洲工作假期人數比2014年銳減7成,而愛爾蘭獲批人數亦減少逾3成。有過來人稱,近年澳洲搵工競爭激烈,部分黑工時薪僅40多港元;另有過來人指歐洲的難民潮、澳洲的稅收及黑工問題,均影響香港青年到當地的信心。

據勞工處統計顯示,2017年本港青年獲批澳洲工作假期簽證為3,215人,比2014年的10,511人減少69.4%。2018年上半年有1,390人獲批相關簽證,較2017年及2016年同期亦減少33%及56%。除了澳洲,到愛爾蘭參加工作假期人數亦有下跌趨勢,2017年到愛爾蘭工作假期為65人,比2014年的100人減少35%。

前年起取消$10萬免稅額
自從澳洲2017年1月起更改新稅制,取消原本年收入少於18,200澳元(約99,623港元)的免稅額,即每賺1澳元都需繳稅15%,令到赴當地打工的青年收入大減。80後Samuel(化名)2018年4月到澳洲,他原本在港從事活動策劃工作,月入近4萬元,到澳洲後發現搵工及薪酬均與期望有落差。「不少華人僱主榨取背包客的人工,例如農場工以摘果件數計薪,計番每小時收入,最低僅得8澳元(約44港元)!」他在澳洲工作近1年,月入達2萬元的時間不多於2個月。

台韓人搶工 賺埋唔夠用
來自各地的人士參加工作假期,以台灣及韓國人跟港青在澳洲競爭最激烈。Samuel說:「台灣及韓國人較刻苦,兩地貨幣滙率吸引,部分人鬥以賤價搶工做。」他剛到澳洲時曾失業2個月,要做農場黑工,周薪200澳元(約1,095港元),形容「交完租就無晒!」他有朋友在澳洲工作2星期,受不了苦及工資平而回港,「食一餐飯要16至20多澳元(約88至109港元),加埋租屋、扣稅及交通費等,隨時要倒貼。」

另一位在澳洲工作近1年的Meko,多數在農場工作以摘生果賺生活費。「摘生果以件計,有旺淡季之分,每公斤由0.8至2元澳幣不等(約4.4至11港元),月入約1.2萬至1.6萬港元,旺季就有2萬港元。」她坦言到澳洲前曾想過「賺一筆錢返香港」,但發現當地找高薪工作不易,這趟旅程只當作體驗外國生活。

歐洲難民湧現 影響信心
歐洲近年爆發難民潮,愛爾蘭及德國接收大批難民,當地治安及就業問題影響港青赴當地工作信心。工作假期(香港)協會創辦人劉仲廉指,曾有參加德國工作假期的青年在當地被搶劫,加上多個歐洲國家難民增加,部分難民會跟工作假期參加者爭工做。「尤其是農場及工廠等工作,過去都是不少香港青年常做的工種。」

劉仲廉又說,許多青年到德國及法國等地工作時要面對語言障礙,「除非略懂當地語言,否則較難搵工。」香港與澳洲工作假期計劃早於2001年生效,他認為本港青年赴澳洲的熱潮已減退,原因包括近年黑工問題及搵工競爭大有關。

記者:翟秀娟
編輯:梁偉澄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