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門開先例 員工可放6個月假創業

政府部門開先例 員工可放6個月假創業

近年香港興起創業潮,有打工仔決定劈炮創業、有年輕人畢業後希望透過創業去追夢。魚與熊掌,打工同創業,似乎不可兼得。近期瑞典政府就推行新計,容許員工「停薪留職」,享有6個月假期創業。

其中28歲的丹妮拉希望把副業變成全職,但她同時為瑞典政府部門的全職公務員,於是她與僱主商討,結果瑞典政府讓她放6個月大假。6個月後,丹妮拉的Start-up(初創公司)已發展得如火如荼,她索性辭去政府部門的工作,繼續打理自己生意。

特設創業計畫 打工仔一嘗「創業夢」
丹妮拉的故事聽起來像是妙想天開的主意;實際上,瑞典政府正推行這類型的創業計畫,鼓勵更多當地人跳出「打工仔」框框,打拚一番事業。當然僱主可以用
「公司在員工停職後無法正常營運」,或「員工所創立的Start-up性質與僱主行業有直接的關係衝突」為由,拒絕員工的申請;而每個僱員在同一個僱主的聘用期間,只有一次申請機會。

這個「停職創業」計畫源自於1998年,由瑞典當地的立法機關定立的法例,目的為保障當地人的人權利益。但在社會經濟急速轉型的影響下,這個計畫慢慢變成僱員創業的一個安全網。其中一個計畫參加者指當地沒有太多人願意「裸辭」後把下整副身家性命財產,打賭在自己未成立的Start-up,這個計畫的誕生正正讓打工仔一嘗「創業夢」。

現時參與計劃的人數有顯著上升,與過去十年相比,在當地成立的公司數目上升了整整一倍,正好反映瑞典的Start-up經濟發展逢勃。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數據顯示,每1,000名瑞典員工就有20間Start-up;在同一個員工數量比較下,美國只有5間Start-up,可見計劃鼓勵更多人願意把自己的意念,投放至初創事業中。

「無人返工」 僱主受罪
與此同時,正因愈來愈多人參與計劃,瑞典企業卻須承擔「無人返工」的苦況。雖然瑞典為經濟穩定的國家,但當然亦有例外。丹妮拉說︰「很多人對這個計劃有點誤解,當時我的僱主更對這條法例完全不知情,我要拿著法律文件和她一一解釋。」

當然不是人人都像丹妮拉般幸運,亦有很多參與計劃的人在6個月後回到崗位如常上班。「結果不一定是負面的。」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Stockholm School of Economics)創業和信息系統博士研究員Ingram Bogusz分析︰「實際上參與計劃並不會為員工帶來副面影響。可能在嘗試後,他們會找到自己的所長,更樂意留在現職的崗位上。」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