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規劃「123法則」

退休規劃「123法則」
資料提供:積金局


有不少打工仔或因距離退休還有一段時間,而對自己的強積金不太關心。但打工仔不要忽略一點,如想實現理想的退休生活,確實是有需要及早作部署,首要是認清自己退休後的生活需要,從而計算需要多少退休儲備,以便選擇和設計適合自己的強積金基金組合,方能達致長遠的退休投資目標。

在估算自己需要多少退休儲備時,打工仔可參考以下「123法則」:

法則1:代表一個月的支出
打工仔須懂得計算退休後的平均每月支出。退休後,有些開支會增加,同時亦有些開支會減少。例如娛樂及醫療開支等,相信會在退休後增加,相反在退休後會減少的支出則包括上班的交通費、供養子女和償還樓宇按揭等。如你持有自住物業,在計算平均每月支出時,亦要包含每月需繳交的物業管理費和水電煤等生活雜費。

法則2 :代表兩個年期
打工仔要留意距離退休及預計退休生活兩個年期。距離退休的年期越長代表你有較長時間作退休投資;預計退休生活的年期越長則代表你需要更多退休儲備去應付退休生活。假設你現時只有30歲,代表你距離退休仍有大約35年,而若你預計自己的退休生活年期約20年,即可理解為你有35年時間為退休後的20年生活作投資。

法則3︰代表三個百分比
三個百分比分別是平均通脹率、退休前的儲蓄或投資的預期回報率,以及退休後的儲蓄或投資的預期回報率。打工仔應仔細考慮以上三個百分比,因為通脹率會直接影響貨幣的購買力,而無論是退休前或退休後的投資預期回報率就更直接影響到你的退休投資收益,因此切勿掉以輕心。

打工仔可使用積金局的退休策劃計算機評估退休需要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