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工血淚史】點先算係職場性騷擾?被性騷擾可以怎樣求助?

【返工血淚史】點先算係職場性騷擾?被性騷擾可以怎樣求助?
CTgoodjobs編輯部
職場上除了需處理人事外,還有機會遇上性騷擾。最近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傳出性侵醜聞一案,引發外界關注。到底如何定義性騷擾?如不幸遇上性騷擾,又應如何求助?

甚麼是性騷擾?

《平等機會委員會》資料指,任何人向別人提出不受歡迎的性要求或獲取性方面好處的要求,或向別人作出其他不受歡迎並涉及性的行徑。一名合理的第三者
在顧及所有情況後,應會預期作出這行為會使對方感到冒犯、侮辱或威嚇,這種行為便構成性騷擾。
 按圖了解工作間性騷擾的例子:


  不受歡迎的身體接觸
盯著或色迷迷的看著別人或其身體部位
在茶水間講色情笑話或討論性生活
展示使人反感或色情的資料,如展示裸露照片於電腦屏幕
發出涉及性並使人反感的電子訊息/圖片/影片(手機短訊、信件、電郵等)
以金錢或其他利益作條件,提出性要求
性侵犯或強迫性行為
值得留意的是,性騷擾行為並沒有性別之分,女性亦可以對男性作出性騷擾,同性之間亦會發生。

行為是否構成性騷擾,與涉事者的性別完全無關。

假如不幸遇上性騷擾,又應如何處理?

按圖了解3大處理途徑:
  • 向僱主作出投訴
  • 循公司內部性騷擾投訴機制處理
  • 向平機會作出投訴
  • 投訴會由平機會進行調停及調查。 如經調查後,調停不成功,受屈人可向平機會申請法律協助。而投訴時限則為事發起計12個月。
  • 入稟區域法院作申索
  • 申索將由區域法院聆訊及作出裁決。申索時限為事發起計24個月。

    如果不幸遇到職場性騷擾,記得切勿啞忍,助長不當職場行為及風氣,並一定要尋求協助!
    延伸閱讀︰【職場熱話】打字大聲被同事投訴「變態」 上司:肯同我發生關係就留得低

    除了職場性騷擾外,打工一族,尤其是新入職同事,或會遇上職場「老前輩」,恃著自己經驗多,欺負新人,以下盤點5種同事,最令崩潰︰



    延伸閱讀︰【職場文化】太好人都係錯!職場上呢3種人最容易被蝦?
    延伸閱讀︰【職場欺凌】Check吓自己有無份 5種人最易成為欺凌者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