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計劃成員在內地可申請豁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

強積金計劃成員在內地可申請豁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

為了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就業發展,保障他們在內地的社會保險權益,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及國家醫療保障局發布的《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暫行辦法》),明確闡述在內地就業、居住和就讀的港澳台居民參加和享受社會保險的相關規定。

《暫行辦法》自2020年1月1日起實行,在內地用人單位(僱主)受聘的香港居民按相關規定參加內地社會保險,並在符合條件時,可享受相應的社會保險待遇。如果有關香港居民已經是香港強積金計劃成員,亦可申請豁免在當地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

申請豁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須知
申請豁免在內地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須持有相關參與強積金計劃的文件(例如由受託人發出的周年權益報表)作為證明。申請豁免的手續須通過內地僱主辦理。如僱員獲得豁免,其僱主亦同樣獲得豁免,毋須為該僱員繳納基本養老及失業保險。豁免適用於同一僱主的整個僱用期。若有關人士轉換僱主並希望繼續豁免在內地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新的僱主便要替僱員重新申請豁免。申請豁免社會保險的具體行政手續,需視乎所在地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的實際安排。

積金局增加有關資訊發放渠道
隨著政府對新冠疫情的管控和處理邁向新階段及模式,社會有序復常,內地與香港之間的經濟活動往來將更頻繁,亦預計越來越多香港的居民會到內地就業。為了方便強積金計劃成員瞭解更多有關《暫行辦法》的詳情,最近積金局於其網頁、聊天機械人及互動式語音電話系統增設相關資訊,以解答市民有關問題,例如申請豁免的手續,以及需提交的證明文件等。大家可以透過以下二維碼到積金局網頁瞭解更多。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ESG投資入門 一表睇清ESG成份基金

  • 強積金帳戶太多數不清?三步輕鬆整合

  • 定期檢視強積金組合 調整前留意投資空窗期

  • 【職場理財】大學畢業生6大入門理財貼士 要買保險?整合MPF戶口?

  • 及早估算退休儲備免失預算

  • 【提早取回強積金】永久離港申索MPF 第3季增至8700宗

  • 一文解答退休疑難

  • 提升強積金中介人的專業水平

  • 慎防受騙 留意積金防騙貼士

  • 【職場趨勢】個別MPF基金逆市跑出 勁賺24%!即睇升幅最勁嘅5大基金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