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員工都受強積金保障

兼職員工都受強積金保障

資料提供:積金局

新冠疫情對經濟帶來沉重打擊,更扭轉傳統的工作模式。除了「在家工作」成為新趨勢外,僱主的招聘策略亦有所改變,個別公司為控制經營成本,由兼職員工填補長期職位空缺。兼職員工必須瞭解自身的強積金權益。

以上述漫畫說明,清潔工芬姨雖然只是兼職,但只要受僱滿60天,其僱主就必須按照法例,在其受僱首60天內,為她參加強積金計劃,並依時供款。

受僱首60天是按照曆日計算,以僱員和僱主的僱傭關係而定,與實際工作日數及時數無關。假設芬姨在9月1日開始上班,每周工作兩天,她的僱主便須在10月30日前為她登記參與強積金計劃。至於供款金額,則取決於與支薪方法。

按月支薪
如果芬姨的月入低於$7,100,便毋須供款,但其僱主仍須作出相當於她入息5%的僱主強積金供款。若芬姨月入高於$7,100,她和僱主均必須分別作出相當於入息5%的供款。

非按月支薪
如果兼職僱員非按月支薪,其僱主須先以每日最低$280及最高$1,000來計算糧期的有關入息上、下限,以釐定供款額。以按周支薪為例,有關入息上限為$7,000($1,000 x7天),下限則為$1,960($280 x7天)。

由於芬姨的日薪為$500,每周工作兩天,僱主採用按周支薪的模式,她的薪金$1000便低於有關入息下限$1,960。因此她毋須作強積金供款,其僱主須作$50供款,相當於其薪金的5%。

打工仔必須正確認識強積金制度,才可踏出策劃理想退休生活的第一步。請即閱覽積金局推出的《強積金僱員百科》,全面認識強積金權益、義務和保障。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