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僱人士同受強積金保障 及早策劃退休生活

自僱人士同受強積金保障 及早策劃退休生活
資料提供:積金局

因應新冠肺炎持續,政府早前公布了「保就業」計劃的詳情,包括讓在2020年3月31日或之前已開設強積金戶口的自僱人士,可以申領一筆過7,500元的資助。

一些行業的從業員,例如補習教師、美容師、樂器教師、健身教練等,由於工作性質關係,當中屬自僱人士的比例較高。此外,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及近年興起的斜槓族(Slashie),亦同屬自僱人士。自從「保就業」計劃推出後,引起社會討論強積金的覆蓋範圍,當中有些理解較易令人混淆,包括有人會問自僱人士是否不受強積金計劃保障?

其實自僱人士亦須按照強積金法例參加強積金計劃,向受託人申報入息並作出強積金供款。由於沒有僱主,自僱人士須自行選擇強積金計劃和受託人,填妥相關申請表格,並註明投資組合、有關入息及作出供款的周期等資料,以開立一個強積金自僱人士的帳戶。若沒有註明投資選擇,受託人便會將供款按「預設投資策略」來投資。

在強積金供款安排方面,自僱人士需根據過往一年的有關入息總額計算供款額,並於所參加的強積金計劃財政年度的終結日前至少30日,向受託人申報入息後供款。由於他們沒有僱主供款的部分,因此供款額為個人入息的5%。

與傳統打工仔不同,自僱人士欠缺僱主提供的僱員福利和退休保障,但他們同樣要考慮未來退休後的需要,因此自僱人士和普通打工仔一樣,都需要早日建立定期供強積金的習慣。積金局為加強向打工仔推廣對強積金的認識,早前推出《強積金僱員百科》,綜合講解打工仔和自僱人士須注意的強積金事項,方便他們為自己未來的退休生活籌謀。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