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Q&A】自願醫保都可以扣稅?最高扣除額係$8,000!

【報稅Q&A】自願醫保都可以扣稅?最高扣除額係$8,000!
又到報稅時間了!每年這個時候,打工仔最關心的就是報稅表時,可以填哪些項目扣稅、免稅,其實除了個人進修開支、有認可慈善捐款等可以扣除稅額,納稅人為其本人或指明親屬購買自願醫保計劃(「自願醫保」)下的認可產品,亦可以申請稅務扣除。

延伸閱讀︰【報稅Q&A】填報稅表攻略!邊幾項可以扣稅免稅?

甚麼是自願醫保計劃?
根據政府的資料,自願醫保計劃是食物及衞生局推行的一項政策措施,用作規範保險公司的個人償款住院保險產品,而保險公司和參與人士均屬自願性質。至於成立自願醫保計劃的目的,是為了將來可減低公立醫院的壓力,同時為市民提供多個選擇,透過住院保險而使用私營的醫療服務

政府網站已列明,如香港市民就自願醫保計劃保單繳交了保費,根據《稅務條例》(第112章)可申請稅務扣除。

想知有份參與自願醫保計劃的公司,可按此

延伸閱讀︰【稅季攻略】無錢交稅點算好?申請暫繳步驟一覽

Q︰怎樣才有資格扣除稅款?
A︰從2019至2020課稅年度起,如納稅人或同住的配偶根據自願醫保計劃保單,以保單持有人身分為受保人繳付合資格保費,可申請有關扣除。不過,受保人必須為你在有關課稅年度內是你的指明親屬,以及必須在該課稅年度內任何時間持有香港身分證,或者在有關課稅年度內有任何時間屬未滿11歲且未持有香港身分證,但受保人在出生時或被領養時,其生父母或養父母是香港身分證持有人。

Q︰怎樣定義「指明親屬」?
A︰指明親屬指在該有關課稅年度內有任何時間是你的配偶;你或你配偶的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並在有關課稅年度內任何空間年滿55歲,或年滿55歲但有資格根據政府傷殘津貼計劃申索津貼。

假如你或你配偶的子女或兄弟姊妹,並在有關課稅年度內有任何時間屬未婚,而且未年滿18歲;或年滿18歲,未滿25歲,但在大學、學院、學校或其他相類似的教育機構接受全日制教育;或年滿18歲,但因身體上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而不能工作,都可視為指明親屬。

延伸閱讀︰【報稅交稅Q & A】仲未收到稅單?2020年HR、打工仔報稅、交稅9個注意事項

Q︰每人可有多少扣稅額?
A︰根據政府網頁資料顯示,2019/20 及其後課稅年度的指明最高扣除額為8,000元,而納稅人可申請的指明親屬數目不設上限,如一份保單同時包含認可產品及人壽保險計劃,只有與認可產品相關的已付保費方可獲扣除,至於多於一名納稅人可就同一名受保人申索稅務扣除。

例子一︰如納稅人為自己購買認可產品保單,每年繳付保費為$3,000,就可以節省$450;每年繳付保費為$4,000,可節省$600;每年繳付保費為$12,000,可節省$1,200。

例子二︰如納稅人為自己及其指明親屬購買多份認可產品保單,每年繳付保費為$5,000,可節省$750;每年繳付保費為$8,000,則節省$1,200。

Q︰如同一受保人,購買多於一份自願醫保保單,可申請扣稅嗎?
A︰可以,但總扣除額的上限為$8,000。

Q︰如有參與自願醫保計劃,如何申索扣除稅款?
A︰申索扣除合資格保費可在個別人士報稅表(BIR60)內提出。但如果你在提交報稅表後才提出申索,可填寫IR831表格

Q︰報稅時,需提交文件證明嗎?
A︰不用,但須保留保費收據及年度保單結單為期6年(由有關課稅年度完結起計),以備稅務局查核。

想免費進修?即睇︰https://bit.ly/2XGc0L7

【不斷更新】各大政府部門筍工一覽

有關強積金的文章︰
認清MPF權益保障 《強積金僱員百科》幫到你!

兼職員工的強積金安排

在家也能輕鬆管理強積金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