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Q&A】填報稅表攻略!邊幾項可以扣稅免稅?

【報稅Q&A】填報稅表攻略!邊幾項可以扣稅免稅?
又到報稅時間了!稅務局已於6月1日送出277萬份2019/20課稅年度個別人士報稅表,所有納稅人有一個月的時間遞交報稅表,未有按時遞交報稅表,或填報不正確資料的,根據《稅務條例》的列明,這樣做是有機會違反有關罪行,因此報稅時要小心檢查清楚,切勿掉以輕心。不過,作為打工仔的你,除了要報稅,又知否填稅表時有幾項的項目,可讓你少交稅呢?

延伸閱讀︰【稅季攻略】無錢交稅點算好?申請暫繳步驟一覽

Q︰甚麼項目可以扣除稅額?
A︰納稅人如已支付個人進修開支、有認可慈善捐款、為產生應評稅入息而招致的支出和開支等,都可以扣除稅額。

Q︰捐幾多錢才可以扣稅?
A︰根據《稅務條例》列明,如任何人或其同住配偶,在任何課稅年度作出任何認何的慈善捐款,而該等認可慈善捐款的總額不少於港幣$100,就可以容許該納稅人在遂課稅年度扣除款項。

Q︰如果家中有長者要照顧,可以扣稅嗎?
A︰如任何人為自己或配偶的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支付了長者住宿照顧開支給安老院,都可以在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下申索扣除。按標準稅率繳稅的人士亦有資格申索該項扣除。

不過,申索人必須符合以下條件,才有資格獲准扣除:
1. 該名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在該課稅年度內任何時間必須已滿 60歲;或雖未滿60歲,但有資格根據政府傷殘津貼計劃申請津貼
2. 有關安老院必須持有社會福利署根據《安老院條例》發出的牌照,或豁免證明書;又或是根據《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條例》註冊的護養院

特別留意的是,每位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在每個課稅年度的扣除額只可以由一位申索人作出扣除。申索人如已獲准扣除住宿照顧開支,其他任何人士便沒有資格在同一課稅年度就同一位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申索供養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免稅額或額外免稅額。

延伸閱讀︰仲未收到稅單?2020年HR、打工仔報稅、交稅9個注意事項

Q︰進修甚麼課程,才可以扣稅?
A︰訂明教育課程指由指明的教育提供者所提供的課程。指明的教育提供者包括大學、工業學院、根據《教育條例》註冊的學校和任何經局長批准的其他機構。

如想獲取更多資料︰https://bit.ly/3ckPiND

至於可容許扣除額方面,個人進修開支的最高扣除額為港幣$100,000,如你獲得僱主、政府(如透過持續進修基金)或任何其他人或機構發還全數或部分學費,你應在報稅表上申請扣除由自己負擔的餘數。此外,《稅務條例》規定,不可就同一項開支獲兩次扣除。

Q︰有供強積金,都可以扣稅?
A︰可以。根據《稅務條例》第26G(3)(b)條訂明,任何人士以僱員身份在任何課稅年度支付強制性供款,均可就該供款作出扣除,最高可獲扣除額為港幣$18,000。

Q︰我需要附上扣稅證明文件嗎?
A︰提交個別人士報稅表時,無須附上證明文件,但稅務局可查核你的個案,因此建議保留有關收據,方便日後抽查。

想免費進修?即睇︰https://bit.ly/2XGc0L7

又到報稅季節,即睇【報稅Q&A】!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