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避風港」政策懶人包】升學移民有哪些注意事項?

【澳洲「避風港」政策懶人包】升學移民有哪些注意事項?

前澳洲移民官Mei Lai

澳洲土生土長的港移民二代,在澳洲移民部工作8年,曾擔任簽證批核和政策制定等重要職務。現時為澳洲政府註冊的移民顧問,更被授予太平紳士的榮銜,提供專業移民意見。

More Blogs

澳洲「避風港」移民政策一推出,相信不少港人都會考慮透過留學這個途徑移民澳洲。不過讀書移民需要較大的時間成本,因此申請前必須注意以下要求及細節。

經由讀書途徑申請「Hong Kong Stream」主要分爲三個階段。首先到澳洲留學需申請學生簽證 (500) ,然後完成課程後申請畢業生簽證 (485),滿足指定居住要求便可申請189/191 簽證取得澳洲永久居民身份。

申請畢業生簽證(485)需符合年齡及英文要求。申請人必須為50歲以下,英文水平達到IELTS總分最少6分,各卷最少5分(或同等成績)。此簽證要求申請人士必須在澳洲完成至少兩年合規課程,畢業後於6個月內遞交申請。需特別注意的是畢業生簽證 (485) 每人只可申請一次因此如果曾申請此簽證的人士便不符合「Hong Kong Stream」的申請資格。

485簽證分爲兩個類別 ─ Graduate Work StreamPost-Study Work Stream。兩者的分別主要在於職業列表及技能評估 (Skill Assessment)上的要求。透過Graduate Work Stream申請需成功通過職業評估,而且其修讀課程需與中長期技能職業列表(MLTSSL)的專業相關。而Post-Study Work Stream則不設任何專業限制,亦無需通過技能評估 (Skill Assessment)。

另外如想讀書期間帶同家人伴隨到澳洲,需注意持有學生簽證期間只可携帶配偶及18歲以下受供養子女,而持有畢業生簽證期間則可帶同配偶及23歲以下受供養子女,可以「附申請人」的身份申請臨時居留。考慮到讀書及滿足居住要求的時間,連同等待批核大約要8至9年時間才獲批永居身份,前澳洲移民官Mei認爲此讀書途徑較爲適合50歲以下,相對年輕、未有子女的人士。而相反有子女的家庭需考量經濟負擔及留學的時間成本,因此建議申請前考慮清楚。

新「香港渠道」主要優待一些原本想申請一般技術移民簽證,而職業不在中長期職業列表(MLTSSL)或分數未達標的人士,有多一個途徑取得澳洲永居身份。而對於本身已合符投資移民或專才簽證申請資格的人士,建議按照原本計劃,可減省大量時間,更快獲批簽證。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