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打風需要WHF?勞工處未有指引︰僱主宜彈性處理

【在家工作】打風需要WHF?勞工處未有指引︰僱主宜彈性處理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疫情下在家工作(WFH)成新常態,倘遇上打風,上班族能否如常放「颱風假」?在香港,勞工處並未有直接談及在家工作能否享有颱風假。台灣方面,現時仍維持第三級疫情警戒,不少人在家工作,勞動部表示,在家工作因為沒有出門的必要,不可以颱風為由拒絕「上班」。

據台灣媒體報道,勞動部稱,颱風假並不是真的放假,而是避免在惡劣天氣下,僱員出門上班途中遇到危險,因此在家工作並無人身安全的風險,颱風期間可以正常提供服務的話,便應如常工作。如果僱員堅持要放颱風假,僱主可視為曠工。

勞動部建議,在颱風尚未來臨之前,勞資雙方可提前協商當天在家工作者是否照常上班。如果在實務上無法提供服務,也應由勞資雙方協調,如在家工作者平時需要與辦公室內的同事聯繫業務,但颱風令同事無法前往辦公室,連帶影響在家工作者也無法工作。

延伸閱讀︰【惡劣天氣】老細收集員工地址 計準出門時間 問:點解掛黑雨個時間你唔係搭緊車?按圖了解香港暴雨警告與颱風警告下的3種情況下工作安排︰
本港勞工處 僱主宜彈性處理
至於香港,勞工處發言人昨提醒,僱主應在熱帶氣旋或暴雨警告取消後,考慮路面、交通及其他情況,彈性處理僱員復工或在家工作的安排。「僱員如遇到實際困難而未能及時返回工作崗位,僱主應體諒個別僱員的情況,而作出彈性的處理,如容許返回工作崗位有困難的僱員在家工作,或有較寬裕的上班和復工時間。」

此外,勞工處又提醒,僱主不應扣減僱員在《僱傭條例》下享有的年假、法定假日或休息日,以補償僱員因8號熱帶氣旋警告訊號、黑色暴雨警告訊號生效期間,或超強颱風後的「極端情況」存在期間未能上班而損失的工作時間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高溫天氣令戶外工作者叫苦連天 工會倡設酷熱指數適時停工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