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集團執行董事、《香港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石鏡泉
銀髮族優勢——人脈
石Sir︰「世界是屬於後生的,老一輩宜充當導師的角色,積極培養第2、第3梯隊,而不是上前線打拼。」

所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是否適用於當今職場?香港經濟日報集團執行董事、《香港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石鏡泉(石Sir)直指︰「這是一個很古老的說法。」他比較指,過往農業及工業社會講求「勞力」,而現今世代則講求「腦力」。今天,銀髮族在職場上最大的價值,在於人生經驗與人脈網絡,HR(人力資源)若能加以善用發揮,應付人手問題自能遊刃有餘。

HR應制訂適切的人才管理政策,一方面善用銀髮族的資源,發揮獨有優勢;另一方面培養新一代成才。石Sir建議,「老人家可以做兼職,每日工作1小時或在家工作,發揮腦力和智慧;其餘7小時,則可讓年輕人上位,盡展所長。」相得益彰。

石Sir寄語,年輕人要尊重前輩,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亦提醒前輩不要「老氣橫秋」,應知所進退,共建和諧工作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