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總監教路︰80、90後IT人 講獨立亦要溝通

HR總監教路︰80、90後IT人 講獨立亦要溝通

撰文︰譚慧妍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fanny
Fanny認為IT絕非孤軍作戰的沉悶工作,團隊合作及溝通技巧相當重要。

近年雲端科技冒起、手機應用程式市場及需求龐大,科技與工作及生活的關係密不可分。為滿足港人對科技資訊與服務的需求,業界求才若渴,為有意投身IT行業的年輕人帶來大量就業機會。怡和科技(Jardine OneSolution,下稱怡科)人力資源行政總監王秀麗(Fanny),大方分享行業心得。

配合新時代 IT、HR齊轉型
怡科作為資訊科技界的龍頭企業,過去60年來,帶領行業發展。自創立以來,不斷轉型,從打字機、影印機買賣,發展至今天的資訊科技方案及服務供應範疇。Fanny,亦一同見證行業與時代變遷︰「以前僅大型企業需要用到影印機及相機,現時則幾乎每間公司都設專責IT部門,人才需求甚大。」

時代推進,IT業界不斷求變,HR亦要與時並進。曾服務金融工程公司的Fanny分享個人經驗︰「以往的『人事部』,主要負責出糧、登報紙請人;現在則整合成為『人力資源部』,須協助推動公司發展,更講求市場觸覺。」可見,不論任何行業或職位,打工仔均須緊貼市場脈搏,自我增值。

留才先要留「心」
人力資源是對人的工作,對HR從業員來說,「市場」亦包括人。Fanny對於現今新世代固然有深刻了解。「80後90後認為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抗拒沉悶的工作模式,渴望累積不同範疇的知識和經驗,因此不少會透過進修或工作假期增值自己。」她亦為新世代說公道話,指由於投放在工作的時間相對減少,因而或會顯得不夠拼勁。

知己知彼,Fanny分析指,相比「硬sell」人工加幅,讓同事獲得工作滿足感更能打動人心。為了培育優秀人才,提升競爭力,怡科特意為年輕人打造實習生計劃,「透過實習,畢業生不但能更深入認識行業,更能確立清晰職涯路向,看到前景。」另一方面,公司還會定期舉辦社區探訪和節日活動等,讓同事感受到公司關懷。說穿了,資源還是其次,最緊要有「心」。

投身IT 切勿做「獨家村」
公司善待人才,自然能夠吸引人才,成就團隊協同效應。Fanny釐清人們對「IT人」的誤解,強調IT絕非孤軍作戰的沉悶工作。「一個人無可能完成所有工作,因此團隊合作及溝通技巧相當重要。」她提醒有意入行的年輕人,不但要對IT行業有興趣,還要有恆心和毅力,因為工作不只限於編寫程式,可能還會涉獵研究和推銷等範疇。

目前集團熱聘職位包括︰
- 網絡工程技術專家(Technical Specialist – Network Projects)
- 系統工程師(System support Engineer)
- 程式編製員(Programmer)
- 技術顧問(Technical Consultant)
- 銷售員(Sales)
Fanny期望未來有更多具工作熱誠、有志從事IT工作的年輕人投身行業。

面試5大要點︰

1/ 認識自己,如強弱、成就、事業目標等

2/ 了解應徵公司背景和理念;以及應徵職位職責和工作內容,以便配對

3/ 提升表達能力,運籌帷幄

4/ 切忌誇張或吹牛,回答須情理兼備

5/ 參加面試,不建議穿著「古靈精怪」,或過分「求其」隨便的服飾

延伸閱讀︰
- 【2015加薪行情】

- 80後棄做政府工、空姐 手作創業7貼士

- 【與HR大師對話】領袖可持續發展

上載日期︰2015年3月16日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才管理】10個令HR笑出嚟的遲到原因 男同事聲稱孕吐?

  • 【人才管理】對抗疫情 企業宜設員工保護制度

  • 【企業管理】人力資源工作要Outsource?先考慮6個要點

  • 【自我增值】HR、管理層必看的5套電影 佐治古尼教你「被炒」的哲學

  • 【新冠肺炎】疫情下面對員工管理危機 HR處理3件事須保持冷靜

  • 【人才管理】談在家工作的OT哲學︰主管先收工vs 自己先收工

  • 【自我增值】面對疫情解答HR常見問題︰被人Cut Budget點算好?

  • 【人才管理】HR與員工互信媲美情侶?參考一段關係的4種行為

  • 【自我增值】Bill Gates︰新冠肺炎提醒我們的14事 打工仔、管理層均受用

  • 【人才管理】回答9條問題 測試HR抗疫應變能力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