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有交易】5大「慳皮」留才妙法

【$0有交易】5大「慳皮」留才妙法
CTHR 編輯部

與其「束著褲頭」派金,倒不如以「心」收買人心。

不少HR慨嘆「招才不易,留才更難」,尤其面對一眾「講心唔講金」的80尾90後員工。與其「束著褲頭」派金,倒不如以「心」收買人心。CTHR編輯部今期特意輯錄以下5大「慳皮」留才妙法,希望能助各位HR有效留住人才、鎖住人心。

5大「慳皮」留才妙法
1/ 定期嘉許(Budget︰每人$0)
美國一項有關職場潛在激勵因素的研究發現,員工最重視的5個激勵因素中,有3個與讚賞和鼓勵有關。

誘心術︰建議HR可在公司內實行「Monthly Appreciation Note」計劃,鼓勵部門主管定期以書面形式嘉許表現傑出的員工,以此激勵工作士氣。

升級版:除了Top-down的嘉許形式外,HR不妨借助公司內聯網或告示板,甚至善用Whatsapp和facebook等平台,鼓勵同事之間的互相認同,藉此強化團隊精神及提升工作間正能量。

2/ 小禮物(Budget︰每人$0-$10)
「物輕情義重」,間中為員工送上貼心小禮物,就好比在職場沙漠中為他們送上一口清泉。

誘心術︰夏天派雪條、冬天送暖包、飯後請食水果,窩心又划算。

升級版:若要慳Budget但同時又想突破,可考慮從公司政策入手,向員工派發一系列的「返工著數券」,實際「有So位」可包括便服上班、彈性上班、帶同子女或寵物上班等,務求以另類好玩的方式大買人心。

3/ 大抽獎(Budget︰每人$50-$500)
雖說「積少成多」,但「小恩小惠」始終不及「一炮過」大禮般吸引。

誘心術︰建議公司可配合節日氣氛,舉辦季度性的大抽獎及狂歡派對,既可增進公司上下的交流,又可讓員工鬆一鬆、叉叉電。

升級版:為製造更多共同話題及增加員工的投入程度,建議可讓員工投選「我最恨攞大獎」,再根據同事的反應及禮品的受歡迎程度,針對性入貨。

4/ 包場同樂(Budget︰每人$70至$數千)
要留住員工的心,除了從上而下的「恩典」之外,亦要從同事關係著手。只要同事關係好,員工自然唔捨得走。

誘心術︰要增加同事間聯繫,HR不妨舉辦一些聯誼活動,如包「4點場」全公司上下一同睇場戲,睇完收工,相信沒有幾多打工仔能夠抗拒。

升級版:如果「資金」夠豐厚,籌辦公司海外大旅行(包埋屋企人)箇然皆大歡喜;不然,Day-camp式歷奇、密室逃脫等「課外」活動,一樣有助加強同事互信關係及對公司的歸屬感,對留才及公司長遠發展均有利無害。

5/ 表揚長期服務(Budget︰每人$200-$800)
時下興跳槽,「長期服務」買少見少,僱主頒發長期服務獎不單是一種表揚,更給予員工一個肯定和認同,意義重大。

誘心術︰建議可考慮在大型場合,如公司周年晚會中公開表揚長期服務的得獎者。

升級版:不妨與眾同樂、有福齊享,實踐「愛屋及烏」,邀請其家人一同到場分享成就及喜悅。


延伸閱讀︰
-【求才秘技】HR 「in人」DOs & DON'Ts

-【招聘求才】5招煉成吸睛廣告


上載日期:2014年8月12日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才管理】10個令HR笑出嚟的遲到原因 男同事聲稱孕吐?

  • 【人才管理】對抗疫情 企業宜設員工保護制度

  • 【企業管理】人力資源工作要Outsource?先考慮6個要點

  • 【自我增值】HR、管理層必看的5套電影 佐治古尼教你「被炒」的哲學

  • 【新冠肺炎】疫情下面對員工管理危機 HR處理3件事須保持冷靜

  • 【人才管理】談在家工作的OT哲學︰主管先收工vs 自己先收工

  • 【自我增值】面對疫情解答HR常見問題︰被人Cut Budget點算好?

  • 【人才管理】HR與員工互信媲美情侶?參考一段關係的4種行為

  • 【自我增值】Bill Gates︰新冠肺炎提醒我們的14事 打工仔、管理層均受用

  • 【人才管理】回答9條問題 測試HR抗疫應變能力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