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正能量】員工激勵5式

【辦公正能量】員工激勵5式
CTHR編輯部

企業擁有明確的發展目標是僱主凝聚人心、激發士氣的重要因素。

工時長、壓力大是本港打工仔的「通病」。港大研究發現,逾2成上班族曾受情緒低落、絕望等抑鬱病徵困擾(詳情按此)。面對一眾做到「洩晒氣」的負能量員工,僱主及HR不妨參考以下激勵5式,為員工打打氣!

1/ 獎勵激勵(持久度:**)
獎勵可分為物質與非物質2種,前者不外乎送禮、分紅、派獎金等。至於後者,一般僱主會從公司政策入手,如推行彈性上班、自選休假等;更有為員工購買「生活體驗」,如包班整蛋糕、包場睇波、睇戲等。

贈多句:獎勵員工需符合「ASAP」原則,等待時間愈長,效果有可能會大打折扣。另外,為免激勵作用會減退,方式要不斷創新,務求讓員工保持新鮮感。

2/ 精神激勵(持久度:***)
溝通是一種有效的非物質激勵方式,不但能夠滿足員工的社交需要,更可促進彼此之間的默契,增強他們對團隊的投入感和歸屬感。

贈多句:僱主要採取主動,為員工建立各種互動的溝通渠道,真心聆聽員工的意見及訴求,並要給予正面回應,讓他們感覺到被受重視。

3/ 目標激勵(持久度:***)
企業擁有明確的發展目標是僱主凝聚人心、激發士氣的重要因素。目標激勵可從宏觀及微觀角度出發,細分為企業、團隊及個人目標,透過將目標互相結合,並擬定好員工的職涯規劃,從而激發出他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贈多句:若要進一步提升激勵作用,加強員工與企業的融合,僱主宜將目標與員工的利益聯繫起來。

4/ 使命感激勵(持久度:****)
每一個崗位都有可發揮的空間,僱主要設法讓員工了解自身對企業的重要性和意義,並將員工的工作與社會價值聯繫,從而激發員工的士氣及使命感,讓他們做起任何事來都能夠充滿幹勁。

贈多句:作為企業的內部公關,HR在協助僱主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同時,亦可讓員工多參與及投入各項CSR活動,藉此激發他們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5/ 發展激勵(持久度:*****)
新世代工作不止講金,更追求趣味性及工作前景,期望上司似師父般栽培。HR及部門主官應就每位員工的特質加以發掘,提供多元化的培訓及發展機會。

贈多句:要加大力度驅使員工更積極投入工作,僱主就要懂得將發展機遇與員工的晉升前景加以聯繫,藉此進一步激勵員工的士氣。

延伸閱讀︰
-【炒人學問】和平分手7式

-【HR放大鏡】突破招聘盲點5式

-【HR迎新】Day 1入職誘心5式

-【潮吸新血】招聘DSE畢業生5錦囊

-【HR護身符】揭招聘廣告5伏位


上載日期:2014年10月8日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才管理】10個令HR笑出嚟的遲到原因 男同事聲稱孕吐?

  • 【人才管理】對抗疫情 企業宜設員工保護制度

  • 【企業管理】人力資源工作要Outsource?先考慮6個要點

  • 【自我增值】HR、管理層必看的5套電影 佐治古尼教你「被炒」的哲學

  • 【新冠肺炎】疫情下面對員工管理危機 HR處理3件事須保持冷靜

  • 【人才管理】談在家工作的OT哲學︰主管先收工vs 自己先收工

  • 【自我增值】面對疫情解答HR常見問題︰被人Cut Budget點算好?

  • 【人才管理】HR與員工互信媲美情侶?參考一段關係的4種行為

  • 【自我增值】Bill Gates︰新冠肺炎提醒我們的14事 打工仔、管理層均受用

  • 【人才管理】回答9條問題 測試HR抗疫應變能力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