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求職者履歷其門如市

出售求職者履歷其門如市

現時『匿名』招聘廣告充斥本地人力市場,景況有如雨後春荀。早前收到行家通報,話有報章用人手點算城中兩份免費招聘刊物中的匿名招聘廣告,其數量之多,佔所有招聘廣告之兩成。

其實『匿名』招聘廣告未必旨在引君入甕,存心騙取求職者的金錢,不過,一般求職若渴的打工仔亦未必意識到,向『匿名』僱主遞交個人履歷,都有可能蝕『底』。皆因該等公司以幾百元為本金,在招聘報刊及網站刊登匿名廣告,騙取求職者履歷,轉售作第三者用途,例如推廣宣傳或直銷等。一份履歷的市值視乎求職者的『底細』,由十元至幾十元不等,比起街頭做問卷調查收集數據更快,資料肯定無做假,而且化算得多。

其實一眾人事顧問行家都清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定,如果刊登招聘廣告者在廣告中『直接』要求求職者提供個人資料,必須闡明公司身分及資料用途,而電郵、電話及傳真號碼一概不作身分論。至於沒有無直接要求求職者遞交個人資料的廣告,則不受相關條例規管。

身為人事顧問,我自己都跟香港大小僱主合作無間,好些僱主會搵我地同行代為處理招聘程序,在招聘廣告中就算未有透露僱主身分,亦明述人士顧問公司的大名。即使如此,求職者亦切勿掉以輕心,隨便提供個人資料。

私隱專員公署去年就發現了共十三份違規匿名招聘廣告,但相信只屬冰山一隅。有立法會議員會向立法會草案委員會動議監管匿名招聘廣告,堵塞漏洞,讓不法份子無利可圖。私隱專員公署亦已經表明立場,打擊『掛羊頭、賣狗肉』的不法份子。

出賣求職者履歷之類的行徑,在人力資源顧問諸位同行之間可謂思空見慣。雖然情況未致於無法無天,但是漏洞確實存在。求職者申請招聘網站會員或者上載個人履歷之時亦須謹慎,必須詳閱有關個人資料使用者條件及細則,儘管字體通常都細過豆豉,亦千祈唔好理所當然。好些網站或者會在會員不知情的情況下,未經當事人許可,向第三者『透露』或『分享』其個人資料或個人履歷。個人履歷一經出售,匿名電話必定響過不停,用左HK Junk Calls都無佢符。

招聘網站及相關刊物出版商,站於人力資源供應鏈最前線,委實責無旁貸,理應履行社會責任,以保障求職者的私隱和利益為大前提,切勿助長歪風。一眾良心僱主及人士顧問同行,亦應該選擇有誠信的招聘伙伴,避免同流合污,損害公司形象及招聘效益。

資深人力資源顧問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見工面試】Phone Interview求職者仲易犯錯?HR須留意5個位

  • 僱用年長人士篇

  • 【時事熱話】網民大玩「十大領薪水Challenge」 HR曾做過幾多樣?

  • 【招聘人才】機構、學院轉辦虛擬招聘會 HR比求職者更要注意的5件事

  • 【招聘人才】Google、Amazon招聘經理︰獲聘者同樣擁有一種特質

  • 【見工面試】調查︰三分一求職者面試時說謊 HR用3個方法踢爆講大話

  • 【招聘攻略】最怕員工辭職?3個方法助你聘請忠心人才

  • 【人力趨勢】港職位空缺數目減少47% 4大行業就業人數反升

  • 【保就業】4%僱主人均工資補貼超上限 當局解釋原因

  • 【保就業】設臨時失業援助金 羅致光︰應考慮是否加稅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