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就業】港人3優勢:專業、細緻、原創

【內地就業】港人3優勢:專業、細緻、原創

各講者與是次講座籌委合照。左三:廣東瀚城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馮鎮波律師、左四:畢馬威會計事務所中國稅務主管許昭淳、右五:利大中華區副總裁張玉珠、右四:李錦記(新會)食品人才資源及行政總監李儉勤。

根據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分析,內地勞動人口由2012年的9.22億逐年下降至2014年的9.16億。單就2013年至2014年已急降371萬勞動人口。人才短缺方面,麥肯錫報告估算,2020年中國將有800萬個須具大學學位的職位空缺。大專程度方面,則預計將有1600萬勞動力職缺。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HKMA)轄下人力管理研究社早前舉辦「中港人才戰」講座,演講嘉賓包括:安利大中華區副總裁張玉珠、李錦記(新會)食品人才資源及行政總監李儉勤、廣東瀚城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馮鎮波律師,以及畢馬威會計事務所中國稅務主管許昭淳。

國內企業對外籍管理人才需求甚殷,主要在市場銷售、技術研發等工種範疇。根據智經研究中心的調查發現,本港逾3成年輕人認為內地經濟前景較好、工作機會多,均表示願意往內地就業發展。

港人優勢:專業、細緻、原創
港人於內地就業的優勢已逐步被拉近,無論在學歷、外語能力及知識層面皆是。根據香港商報2014的調研結果顯示,港人依然可保有的優勢在於專業性、細緻性和原創性。

另外,Mercer 2014調查指出,截至2015年1月,國內一線城市企業的總監級高管人才的薪酬已超越港企。以製造業和體力勞動者為例,過去一年內地薪酬上漲9%至15%;而香港平均薪漲則只有2%至3%。

Universum 2015調查亦發現,國內大學生在選擇心儀企業時,愈趨傾向國內本土企業。商科學生推崇的大企包括中銀、阿里巴巴、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華為、騰訊等。工科學生則推崇中石油、中石化、中移動、華為、百度、騰訊、中興等本土企業。

更多講座內容詳情,可登入香港管理專業協會轄下人力管理研究社網頁 www.hkma.org.hk/pmc 或致電香港管理專業協會 28260526(Miss Joy Ma)查詢。

上載日期:2015年10月30日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保就業】4%僱主人均工資補貼超上限 當局解釋原因

  • 【人力趨勢】港職位空缺數目減少47% 4大行業就業人數反升

  • 【保就業】政府公布首批僱主名單 香港電視獲3千萬工資補貼

  • 【保就業】設臨時失業援助金 羅致光︰應考慮是否加稅

  • 【保就業】有僱主收到數十萬補貼 如何用到盡?

  • 【疫市求Job】精選HR職位 合約、臨時工 毋須大學學位

  • 【保就業】林鄭︰每名僱員平均補貼為$2.3萬 下星期公布僱主名單

  • 【人力趨勢】失業率料逐步攀升 數據顯示女性較易失業

  • 【人力趨勢】領取失業保險有3條件 遣散費、長期服務金仲有保障?

  • 【保就業】有僱主收到$12萬元補貼 審批較快原因是......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