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止僱傭合約

終止僱傭合約
資料提供: 勞工處勞資協商促進科

陳先生在一間貿易公司,任職會計。由於公司將會重組架構,他希望知道在僱主終止僱傭合約時,員工可獲得的解僱補償及保障。

問題1:僱主在終止僱傭合約時,應支付的解僱補償一般包括哪些款項?

視乎僱員的受僱期、僱傭合約的條款和終止僱傭合約的原因等,終止僱傭合約的款項一般包括:

  • 任何未發放的工資;
  • 代通知金(如適用);
  • 工資代替任何未發放的年假、及該假期年按比例的年假薪酬;
  • 任何未發放的年終酬金、及該酬金期內按比例的年終酬金;
  • 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如適用);
  • 其他僱傭合約內列明的款項,例如年積金或公積金等

問題2:僱主須何時支付終止僱傭合約的款項?

僱主須盡快支付僱員應得的所有解僱補償。除遣散費外,僱主最遲要在合約終止日或合約到期日後7天內支付解僱補償。遣散費的支付期限為僱主接獲僱員所發出的追討遣散費通知書後2個月內。

問題3:如僱主拖欠終止僱傭合約的款項,會有甚麼後果?

僱主如果未能在僱傭合約終止日或合約到期日後7天內支付工資,須就尚未清付的款額支付利息給僱員。僱主如故意及無合理辯解而不依時支付解僱補償給僱員,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35萬元及監禁3年。

以上資料只用作說明《僱傭條例》下的相關條文,對於法例的詮釋,應以《僱傭條例》原文為依歸。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