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香港公眾假期屬亞洲第二高 勞工假增至17日點實行?

【時事熱話】香港公眾假期屬亞洲第二高 勞工假增至17日點實行?
【晴報專訊】政府日前提出將法定假期由12天逐步增加至17天,料過百萬打工仔受惠。有資方代表昨指,社會已適應個別工種人員需於公眾假期上班,加上人手供應問題,需給予時間商界商討及適應,倡每年加一日,並於6年內完成。特首林鄭月娥強調政府會充當促成及配合的角色。

政府早前公布的10項民生紓困措施當中,包括提出將俗稱「勞工假」的法定假期,由12天逐步增加至17天,與公眾假期的「銀行假」看齊。

望6年內完成
勞工顧問委員會資方代表、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昨表示,社會已適應個別工種如清潔人員、裝修等需於公眾假期上班,加上未必每個行業有充足人手供應,特別是旅遊業及零售業等,相信增加5日假期不是問題,但需給予時間商界商討和適應,期望立法後可逐年增加1日假期,望6年內完成修訂。

他又指,本港公眾假期屬亞洲第二高,很多僱主更會提供多於法定要求的假期日數吸引員工求職,形容已屬「勞動市場主導」,暫得知有很多企業預計過年後需縮減人手以維持營運,希望獲政府在政策上支持,如為人手緊張行業提供寬限期。


勞顧會僱員代表、工聯會鄧家彪認為可分階段試行,最快建議在今年內增加聖誕後第一個周日假期。他續指,問題癥結在於香港工時太長,料劃一公眾假期可令打工仔緩和一下,希望3年內可增加全部5日假期,勞資雙方代表將在勞顧會會議上討論以尋求共識。勞聯立法會議員潘兆平昨在立法會答問大會向特首林鄭月娥提問,擔心建議變成無法兌現的支票。林鄭表示,非常重視勞工權益,在此議題上政府會充當促成及配合角色。

失業津貼 林鄭指努力盡快落實
有議員質疑,失業人士的現金津貼要到10月才發放;林鄭月娥指,對於短期即時性措施,當局會努力盡快落實執行,早前已推出針對失業人士的措施,例如再培訓課程等,當中可獲最多的$4,000津貼。

編輯:林子豐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