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酬金
資料提供: 勞工處勞資協商促進科

Tracy已於黃先生的洗衣店工作逾兩年。今年十月底,黃先生發出七天通知解僱了她,並依法計算有關的解僱補償。但黃先生表示,由於Tracy的僱傭合約列明其年終酬金(即「雙糧」)計算期為每年的農曆年度,而支付日期則為農曆除夕當日,因此,他會在農曆年底才支付她按比例的雙糧。

另一邊廂,原本打算在取得雙糧後便辭職的同店員工Ken,在得悉Tracy被解僱仍獲發按比例的雙糧後,便提早向黃先生請辭,並要求發放按比例的雙糧。

問:黃先生能否延至農曆年底才支付Tracy的按比例雙糧?黃先生須支付按比例的雙糧予Ken嗎?
答:《僱傭條例》規定,如僱傭合約訂明僱員可享有年終酬金,而僱員在一酬金期內按照連續性合約受僱不少於3個月,則可按比例獲發部份年終酬金,但須符合以下條件:

  • 酬金期滿後仍然繼續受僱;或
  • 被僱主解僱(但非因犯嚴重過失而被即時解僱)

在終止僱傭合約後,僱主最遲要在合約終止當日或7天內支付所有的解僱補償,包括年終酬金。僱主逾期不支付年終酬金給僱員,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

因此,黃先生應於Tracy的通知期滿當日或7天內支付有關雙糧,而非留待酬金期滿才支付。而由於Ken是自行辭職,因此黃先生在《僱傭條例》下並沒有責任向他支付按比例的雙糧。

以上資料只用作說明《僱傭條例》下的相關條文。對有關法例的詮釋,應以《僱傭條例》原文為依據。如有任何爭議,則以法院的判決為最後依歸。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