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凍薪】醫護人手短缺?衞生署全年月薪$64270請醫生 但唔係公務員?

【醫護凍薪】醫護人手短缺?衞生署全年月薪$64270請醫生 但唔係公務員?

新冠肺炎在本港爆發第三波疫情,累積確診個案已突破2000宗,有消息指醫院病房快將爆滿,醫護人士短缺,長期處理爆煲狀態,情況令人憂慮。為應付社會需求,香港衞生署長期加添人手,當中合約醫生職位更是全年招騁。不過,大多的醫生職位,均以非公務員合約條款聘任,究竟這些職位,跟現時醫院的醫生有何分別?

延伸閱讀︰【醫護凍薪】護士起薪有幾多?公務員總薪級表一覽 最高薪點有$135,470!

醫管局轄下醫生的職責
根據醫管局的資料顯示,醫生分4個主要職系,包括駐院醫生、專科駐院醫生、副顧問醫生及顧問醫生。

駐院醫生
提供臨床服務,以及接受專業培訓

專科駐院醫生
提供專科服務,必要時須指導駐院醫生,及處理行政工作

副顧問醫生
提供專科及分科服務,有需要時指導醫生的專科及分科訓練;處理行政工作,並要獨立提供全面的普通臨床服務,以及進行對醫療發展影響的臨為研究

顧問醫生
提供專科及分教服務,並指導駐院醫生的專科及分科訓練,管理人事和財政,並監管不同部門之間的問題應變計劃等

延伸閱讀︰【NGO百科】註冊護士與登記護士有何分別? 3大常見問題拆解兩者收入、晉升大不同!

醫生的薪酬及晉升階梯

公立醫院醫生的薪酬,是根據公務員總薪級表計算,以醫生為例,起薪點為總薪級表的第32點,有$70,465,每年跳升一級,至總薪級表的第46點,有$121,790月薪。升上高級醫生後,就從總薪級表第45點至49點,月薪為$117,580至$135,370。至於升到首席醫生,月薪會以首長級薪級表第1點計起,每月有$150,950,直至榮升顧問醫生後,就由首長級薪級表第2點計起,月薪有$179,350至$236,650。

延伸閱讀︰【NGO百科】護士不只是返醫院? 你可能不知道的4件事

為何衞生署全年招聘的醫生並非公務員?
現時政府衞生署招聘的醫生,有很多都是以合約形式聘請,而他們的職責,與政府醫院的醫生有所不同,如普通合約醫生,主要負責執行臨牀及非臨牀的工作 (法定職責、預防及監測疾病、促進健康、醫療護理、康復服務、公眾和專業教育等),而合約期只有12個月,以非公務員合約聘任,月薪$64,270至$93,710。

另外,衞生署全年招聘的醫生種類,亦相對較多,例如負責抗菌素耐藥性範疇,從事數攙蒐集、核對及分析工作;航空醫學範疇,則聯同民航處聯合招聘,處理航空人員牌照持有人的體檢合格證事宜及檢視操作守則;負責2019冠狀病毒病範疇的醫生,要執行有關新冠肺炎的預防及控制措施,例如為接受檢疫人士及抵港人士診症、提供簡報及採集樣本,以及在指定地點為接受檢疫人士及抵港人士提供健康建議及安排轉介醫院,還需要簽發隔離令等等。同時,衞生署亦有招巨兼職合約醫生,以時薪$416吸引人才。

延伸閱讀︰【醫護專訪】入Dirty Room前曾忐忑不安 公院資深護士︰醫護沒有當逃兵

延伸閱讀︰【新冠肺炎】護士下班忍痛拒抱兒子 家門前哭成淚人

延伸閱讀︰【新冠肺炎】48歲護士染疫離世 姐姐展示最後短訊令人心痛

延伸閱讀︰【新冠肺炎】 34歲護士確診後恐感染他人 自行了結生命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