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住拜年新衫未洗便穿? 小心塵蟎致敏感皮膚紅腫

趕住拜年新衫未洗便穿? 小心塵蟎致敏感皮膚紅腫

【晴報專訊】過年要買新衫,很多人趁著年三十晚,最後掃貨買新衫兼新內衣內褲,年初一便可以穿著拜年旺一旺。不過,新衣服未洗過便穿,可能有潛在皮膚敏感風險,最近台灣有皮膚科醫師「駐家醫師」於網上分享影片,提到新衣服沒有清洗便穿,隨時引發接觸性皮炎風險,而有香港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無論是新衣服或是換季由衣櫃拿出來的新衣物,都必須要用洗衣液清洗後才穿。

最近台灣有皮膚科醫師「駐家醫師」於網上分享影片,提到新衣服沒有清洗便穿,後果可以很可怕,因為衣服在製造過程中會加入苯胺染料及甲醛樹脂等化學物質,容易引起接觸性皮炎,導致過敏,甚至致癌的風險。加上很多店都提供試身服務,但如果之前試穿的人有體蝨或疥瘡等皮膚問題,而市民購買後又沒有清洗便穿上身,便可能令隱藏在服上的蝨或細菌走到皮膚上。

衣物及紡織品中可能加添了有甲醛成分等化學物質,因為甲醛本身具防腐功效,有助避免棉、麻等天然布料在製作過程中受環境影響變壞,不過,衣物含過量甲醛,人體吸入或經皮膚接觸後,則可能會影響健康。

皮膚科專科醫生馮偉傑
《晴報》記者就新衣服處理問題向本港皮膚科專科醫生馮偉傑查詢,馮醫生指出,新衣物除了有機會含化學物質甲醛,更可能會佈滿塵蟎,「很多時裝店的物都是隨處放,甚至胡亂置於通道,即使有Packing,都有機會積聚塵蟎,購買新衫後最好要先清洗下才再穿,有助洗走塵蟎,而化學物質即使未必能完全洗走,都至少可以稍為稀釋一下,減少致敏機會。」

馮偉傑續指,試過有病人因為皮膚敏感來求診,發現他們皮膚敏感而產生的紅點,都集中在衣服掩蓋的地方,例如胸口、背部及手部,而沒有在面部或其他外露地方出現,「後來發現他最近穿過新衣服,又沒有清洗便穿,估計因此致敏。」馮醫生補充,所有新衣物買回家後都應該清洗後再穿,很多人不想新衣洗至變形而用水「齋浸」,但其實不太好,「必須用洗衣液,放入洗衣機清洗,而換季時剛在衣櫃取出的衣物,都需要同樣清洗一次才穿上身。」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