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櫃內蟲出沒致衫褲穿窿 趕走衣魚有辦法

衣櫃內蟲出沒致衫褲穿窿 趕走衣魚有辦法

【晴報專訊】有沒有曾經在收拾衣櫃時,見過衣魚這種小蟲?衣魚又稱蠹魚、牆尾蟲、書蟲或衣蟲,體型細長,無翅,呈銀灰色,牠們不止會蠶食書本衣服造成實質傷害,有時看見牠們在家高速爬行更會令人精神恐懼。如果你進來是想看怎樣對付衣魚,也許先花些時間了解一下這種小蟲的特性。

日間發現一隻,代表已有一窩?
如果在家發現衣魚蹤跡,是否代表家中有藏著衣魚一家大細?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食品科技及安全講師陳子聰指,視乎發現的時間,因為衣魚像蟑螂一樣,屬夜行性動物,通常在夜晚才活躍,如果晚上只見一兩隻還算普通,但如果在日間也發現衣魚,家中很有可能已成衣魚溫床。

除了蛀書, 牠們會構成甚麼危害?
衣魚又名書蟲,最惡名昭彰就是其蛀書惡行,不過陳子聰指除此之外,如果牆紙貼得太久而起邊,衣魚也喜歡躲在那兒進食牆紙。事實上,牠們的食譜很廣,主要會食澱粉質,另外會進食纖維,包括人造纖維或棉花,如果發現收藏的衣服衫褲出現一個個小洞洞,牠們就是罪魁禍首。

相信很多家長都會關心這些小生物會否傳播病菌,陳子聰指,衣魚本身歸類是儲存物件害蟲,而非病媒,故此不會傳播疾病,也不會咬人,故此不需擔心牠會咬小朋友,正常而言牠們身體不會帶有太多細菌,也不帶有致命疾病。

甚麼環境會導致衣魚出沒呢?
陳子聰指,衣魚跟其他昆蟲差不多,由於失水快,牠們都偏好潮濕,而衣魚較喜好黑暗、無人騷擾的環境,故此如果在一些經常使用的地方,例如抽屜等經常打開關上的地方,就不會出現,反而如收藏冬季衣服、棉被的衣櫃,又暗又無人打擾,就會生得較多,另外廚房去水喉位置、或有漏水的洗衣機底,更是衣魚的置業勝地。

好像白蟻和蟑螂,不少昆蟲都是從外部走進屋內,那麼衣魚是否同樣是外來移民?陳子聰指,獨立屋特別容易有衣魚,但在多層單位而言,很多時候衣魚其實比業主更早遷入。根據文獻,衣魚一次能夠生出50枚卵,溫度低時會較不活躍,但當溫度較高時就會很快孵出(大約60天不等),而由幼蟲到達成蟲的時間長達500天,其幼蟲大約只有鉛芯那樣大,加上顏色偏白,難以發現,故此成為牠們存活的有利條件。

土炮方法趕衣魚 有效還是無效?
要防止衣魚,陳子聰指可以嘗試降低濕度,另外可定期檢查及曬一曬衣櫃,因為衣魚不喜歡多騷擾的環境,故此定期檢查衣櫃抽屜等地方,減少牠們「聚腳」之餘,亦可同時保持地方乾爽。此外使用臭丸也能有效驅趕牠們。
另外對付衣魚,如果只是較少看見,情況不算嚴重,就可以不必太緊張,不必動用殺蟲水,使用一些有機或含有除蟲菊的除蟲劑都屬有效。
 

邊個職位人工最筍?即刻入嚟Check下身價 http://bit.ly/2QZrS7u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