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在美工作港人嘆無奈 Vicky︰好多人無工開

【獨家專訪】在美工作港人嘆無奈 Vicky︰好多人無工開

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截至2020年3月30日,全球確診數字已突破72.24萬,而美國的確診數字更超14萬,為目前全世界個案最多的國家。現於其中一個重疫區紐約市,一間學校工作的香港人Vicky,接受CTGoodjobs訪問時表示,當地人的防疫意識比香港人低,即使之前新聞報導有美國人確診新冠肺炎,都沒有人主動戴口罩,而亞洲人無論戴口罩與否,都受盡白眼,令她感到非常無奈。

延伸閱讀︰【新冠肺炎】婚宴、聚會唔使諗?專家:未來一年要繼續保持社交距離

美國市民防疫意識低
現時美國確診數字為全球之冠,Vicky指當地人現時依然不戴口罩出街,對這個病情沒有防範︰「普遍來說,這裡的人防疫意識不高,早排我在街上,仍然看到有人隨街吐痰,而在政府未宣布停課前,沒有規定老師和學生必須戴上口罩,可能跟在這一區的口罩早已售罄有關。」不過,Vicky表示現在到唐人街的超市,員工都已經戴上口罩,同時規定進入超市的任何顧客,均須佩戴口罩,但本地超市則好像沒有類似的規定。

雖說單單在紐約,確診案例已超過6萬宗,美國總統特朗普 (Donald Trump)仍稱「沒有必要」隔離紐約州,只呼籲當地人民14天內避免到外出及到國內旅行。至於餐廳只准做外賣,不能堂食,所有娛樂場所均須停業。這些防疫措施,對Vicky來說沒有太大影響,反而最大問題是,從兩星期前開始,當地人掃光超市內的日常用品,她說︰「搶購的目標都是廁紙、水、乾貨,即使是網上商店,這些用品和標明能殺菌的洗手液都缺貨,基本的防疫產品,如口罩、消毒酒精、酒精棉等都早已售罄。本地藥房普遍不出售口罩,如果想買的話,可能要到唐人街的藥房,但現時一盒50個的口罩,已升價至45美元 (約349港元)。」

公司開源節流 美國人紛紛失業
美國政府鼓勵公司安排員工在家工作,很多人以為當地的措施,會比香港做得更完善,但在學校上班的Vicky則認為工作效率非常低︰「我在學校特殊教育部門工作,很多服務都難以用Video Conference提供予小朋友,但比較好的是,雖然並非家戶戶都有電腦和網絡,但教育局都有提供電腦給學生,和有網絡供應商提供兩個月的免費Wi-Fi,令學生可以繼續學習。」

根據Vicky所說,學校的安排已較為完善,有很多公司要求員工不用上班,或者要求員工在家工作,但以時薪計算薪金,為公司節省開支。另外,有公司則要求員工自行駕車才能上班,如乘搭公共交通公具,即當「paid time off」 (事假)處理。Vicky說︰「街上很多店舖都關門,銀行的門市都停止開放,平時星期一至六都會有清潔人員分段洗街,可能現在街上少行人少車輛,不會日日清洗街道,變相清潔人員無工開。現在有很多人領取失業金,相信大家都失去工作。」

延伸閱讀︰【新冠肺炎—經濟影響】失業潮殺到?美國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急增至328萬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