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略】勞工處代表現身說法 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申請要訣

【政府工略】勞工處代表現身說法 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申請要訣

不少即將畢業的大學生都對政府工非常感興趣,很加入成為公務員,勞工處現正招聘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一職,月薪由$28,725至53,195元。想了解更多實際的工作範疇和申請、面試的小貼士就要留意了。

日前香港城市大學在9月23至27日一連五日,於校園舉辦了「城大事業節2019大型職業博覽及就業能力工作坊」。招聘講座請到勞工處的勞工事務主任王定明介紹勞工處的工作範疇,以及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的職位內容。

勞工處4大工作範疇 獲聘者適時轉換崗位
勞工事務主任是擁有多種才能的勞工行政專業人員。他們會獲輪調到勞工處的不同崗位,協助制訂和推行勞工政策、促進和諧的勞資關係、執行勞工法例,以及為求職者和僱主提供全面的就業服務。

工作內容分成多個不同範疇,包括就業服務、勞資關係、保障僱員權益和政策支援等。王定明指獲聘人士有機會在三年試用期內接觸不同範疇的工作︰

就業服務
勞工處推行的就業計劃,為求職者提供就業的資訊和途徑,為他們物色適合的培訓課程等,促進市場上職位和人才的有效配對。在工作過程中可以了解到不同行業的情況,以及現時求職者的心態。

勞資關係
提供自願性的調停服務及就有關僱傭條件和《僱傭條例》的事宜提供意見,其中勞資協商促進科亦負責宣傳和推廣《僱傭條例》及良好人事管理措施,促進勞資雙方進行有效溝通、協商及自願談判。

保障僱員權益
調查和檢控涉嫌違反勞工法例的人士,協助工傷僱員提出補償申索,以保障僱員的合法權益。

政策支援
工作主要是就勞工事務進行研究及統籌工作,協助落實勞工事務相關的政策,如工時政策、處斑失業、輸入勞工,以及極受年輕人歡迎的工作假期計劃等。

5大入職要求 須通過CRE及JRE
1. 持有香港的大學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應屆畢業生也可申請
2. 綜合招聘考試能力傾向測試(CRE)成績及格
3. 通曉中、英文,懂普通話更佳
4. 綜合招聘考試兩份語文試卷(中、英文運用)取得二級成績,或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的中、英文科考獲第5級成績
5. 在2019年12月7日舉行的聯合招聘考試(JRE)中考獲及格成績

獲取錄的申請人通常會按公務員試用條款受聘3年,細節可以留意公務員事務局的政務職系網頁。

學歷、語文能力以外 看重3種個人特質
王定明補充,由於勞工事務工作範圍廣,而且須與不同人士及單位溝通,因此期望求職者同樣具備以下特質︰

- 擅於溝通、有自信和熱誠
需要與不同的相關人士溝通和協作,包括僱主和僱員、工會、商會、相關的委員會和其他地區的勞工部門等。

- 良好判斷力及分析力
王先生分享他曾經遇上一位泰國會計師要來香港參與調停會議,而他需要在短時間內處理一堆文件,加上調解的過程時間有限,因此需要在短時間內做決策,為求助者解決問題。

- 具敏銳社會觸覺、適應力強、靈活應變
需要掌握勞工法例、調解技巧、各種人力資源管理措施和勞動市場資訊等專業知識。

申請及面試小貼士
王定明表示,求職者將面對4位面試官,需要自我介紹之外,過程中亦會問及大約一年內的勞工議題。

職位截止申請日期︰2019年10月4日。

【不斷更新】各大政府部門筍工一覽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