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參與罷工 勞工法例有無保障?

打工仔參與罷工 勞工法例有無保障?

港府拒回應遊行市民要求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引起強烈反響,有市民發動罷工、罷課、罷市對抗。社福界發起「集體請假」;有律師行允員工當日「憑良心缺勤」。逾140個小商戶發動在明日罷市,遍及物流、餐飲、教育、旅遊、零售等行業,包括CALL4VAN、100毛等;多個環團和學生團體亦擬罷工罷課。教育局則強調反對任何罷課主張。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昨指,「惡法面前升級行動是無可奈何」,透露與社總商討發起罷工行動,發動業界「請假」包圍立法會,並正與社工學生團體商討罷課;社工復興運動、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等34個社福及宗教團體亦會響應。

社工擬集體請假 有律師行允缺勤
有社福界同工在網上實名聯署支持罷工,截至昨晚7時半已有820人響應。

此外,最少140個小商戶昨日陸續宣告明日罷市,遍及物流、餐飲、教育、旅遊、零售、出版、法律界、醫療等多個行業。100毛創辦人林日曦在fb表示,決定以停運1日表達不滿。資深廣告人徐緣宣布其營銷顧問公司TKS Partners旗下9間公司會停工一日,「盡作為香港人的應有義務」。

阿布泰國生活百貨(AbouThai)全綫13間分店亦宣布明日休業一天,行政總裁林先生稱,遊行集會已得不到政府關注,作為商人更應用其他方式履行社會責任︰「每個人身份角色都不一樣,做商人以罷市休業表達社會不公,最為適合。關門損失的營業額只是數字,實際上大家都在損失的是無價的自由和公義。」

CALL4VAN創辦人符棨朝說,百萬人上街後,政府回應卻是「照推修例」,雖然罷市令整個平台損失5至6位數字生意額,但「作為香港人,只希望更多人參與這件事。」韋智達律師行昨發聲明,表示若員工想「憑良心行事」而缺勤,會予以支持。韋智達律師指,前日遊行中「每8個香港人便有1個站出來」,但政府仍無視撤回修例要求,故他要尊重員工意願,相信他們會和平表達。

11個環團響應 停止辦公一日
大專界亦醞釀罷課。科大學生會在專頁譴責警方驅趕留守立法會的示威者,今日會討論進一步行動。理大學生會和中大學生會哲學系系會亦促港人參與罷工和罷課。嶺大學生會則呼籲學生明晚參與集會。

教育局表示,反對任何罷課主張,批評發起罷課者「極不負責任」,亦譴責示威中發生暴力行為,促青年學生切勿參與違法行動,免「影響前途,抱憾終身」。

另外,環保觸覺、綠領行動等11個環團稱會響應罷市,停止辦公一日,以便員工參與明日反對行動。

員工參與罷工或遭解僱
雖然不少小商店都表示會響應罷工,但工商、銀行、交通等主要行業都未見有意支持行動。不少網民指自己參與大遊行後仍有意於6月12日參與罷工,然所屬公司卻未有就事件表態,部分公司更指如員工參與罷工活動將會予以懲罰或解僱。

雖然根據《僱傭條例》第九章:「終止僱傭合約」所寫,「僱主無權以僱員參加罷工而根據第(1)款終止其僱傭合約。」然而,如員工未得僱主批准而缺勤,僱主可根據第(1)款所包括的「故意不服從合法而又合理的命令」或「行為不當,與正當及忠誠履行職責的原則不相符」的理由而對員工作出懲罰。

加上,是次罷工活動並非由工會發起,亦沒有經過既定程序,《僱傭條例》無法為非因「勞資糾紛」而起的罷工活動對僱員作出任何法例保障。故此,如員工堅持要響應活動,或須依照公司的假期政策從正常途徑「請假」方可保障自己。

資料來源︰晴報、CTgoodjobs編輯部

邊個職位人工最筍?即刻入嚟Check下身價 http://bit.ly/2QZrS7u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