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趨勢】將被AI取代的職業 ○○居然係高危一族?

【市場趨勢】將被AI取代的職業 ○○居然係高危一族?

科幻電影成近年大熱,故事內容關於利用人工智能 (AI) 代替活人,解決生活上不少問題,但隨之帶來的就是面對淘汰人類的威脅。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人工智能的進步,無疑能取替人類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但對科技的依賴,同樣會帶來不能預測的災難。正如已故著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曾提醒人類,創造人工智能雖是人類史上一大成就,但同時亦能摧毀所有。所謂的摧毀,未必是毀滅地球那麼嚴重,但簡單舉例,如果閣下的職業被人工智能取替了,你又有何感受呢?

容易被人工智能取代的職業
1. 工廠工人
現時大多工廠的工作,均以機器運作,工人的責任只是檢查產品的品質。假如未來人工智能能發展到沒有任何出錯,工人則變得可有可無。而且,近年越來越少年輕人願意在工廠工作,相對令這種行業式微,被人工智能全面取替亦並非不可能。

2. 司機
無人駕駛的科技漸趨成熟,有國家已積極發展自動駕駛汽車,即使香港亦已引入研發平台,只是香港地形和路面比外國複雜,要無人駕駛技術全面接替人類,仍要需時,但指日可待。

3. 會計
人工智能在數據分析和計算上比人類更快更精準,因此簡單的會計工作,幾乎都不再需要會計師操勞了。

4. 繙譯員
市面上其實已經有不少繙譯軟件,只要拿出你的智能電話,就能將你所說的語言,自動轉化成所需的語言。至於在文字上,人工智能亦能簡單地將文字轉譯,可惜人類能寫出的情感,人工智能未必能夠做到了。

延伸閱讀︰【行業秘聞】呢個職位被公認全公司最廢?即睇HR行業誤解

難以被人工智能取代的職業
人類的腦袋結構非常複雜,能想像萬千變化,誇張來說,幾乎是一件藝術品。至於人工智能,暫時只是一件冷凍凍的科技品,它無法感受到人類的喜怒哀樂,亦無法與人類共同分享內心感受。因此,人工智能發展有多完善,以下的職業,依然是活生生的人類比較合適。

1. 藝術家
每位藝術家都是獨特的,他們的腦袋本來已比普通人複雜,能創造出無限的可能,而人工智能只是由程式制定,因此藝術家能所創造的,它都無法取代。

2. 運動員
運動是一種團隊的運動,不只是足球、籃球這些需要由多人組成的隊伍,一人的比賽如舉重、劍撃等,運動員背後都需要不同人組成的角色支持。而每位運動員成功的背後,亦花盡不少努力和汗水,這些感覺並非機器能感受得到。所以機械人對戰機械人,還有甚麼值得欣賞的地方嗎?

3. 精神治療師/社會工作者
正如之前提及,人工智能只是機器,暫時沒有任何情感,當人類心理狀況不如理想,你會想跟一個機器談心嗎?精神治療師或社會工作者帶給我們的,不只是藥物的治療,而是內心分享。

延伸閱讀︰【新冠肺炎】17行業自組「被遺忘大聯盟」 盼抗疫基金助過難關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