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表現 不遜常人 倡設調適員 助殘障就業

工作表現 不遜常人 倡設調適員 助殘障就業

【晴報專訊】殘疾人士就業不容易。有調查發現,殘障僱員的工作態度或較一般員工佳,對公司亦忠誠,有員工甚至認為他們效率更高。調查機構建議可設立「工作調適員」協助僱主,解決僱用殘障僱員的難題。

就業平台「e-Connect就業連網」去年底以問卷訪問267名前綫僱員,約一半曾與殘疾僱員共事。曾與殘疾僱員共事的受訪者就他們和一般僱員表現評分,前者於守時、誠信等工作態度的得分均較高。未與殘疾僱員共事的僱員中,有過半人支持聘用殘疾人士,當中7成人希望公司及自己能協助弱勢社群;另有一半認為殘疾人士的工作能力無明顯分別。普遍希望公司先安排培訓,以便了解殘疾者需要。

不過,調查亦發現殘疾僱員於獨立工作、溝通技巧和自信等方面表現較弱,另有受訪者擔心工作環境較小,設施不足。連網代表丁遠和則認為,前綫僱員普遍對殘障僱員有正面評價,以往外間憂慮的溝通和人際問題,並不如想像中嚴重。

協助職員之間溝通
患聽障的貝貝約2年前加入社企活髮社工作,其同事黃小姐指,聽障同事工作效率比常人高,但當初不懂手語,同事之間要「寫紙仔」溝通,盼政府多撥資源,幫助一般僱員了解如何與殘障同工溝通。貝貝則鼓勵殘障者多放膽嘗試,「我都做到,大家都可以。」

連網倡政府增撥資源,讓推動殘疾就業的機構設「工作調適員」,助僱主解決聘用殘疾人士遇到的問題,例如職員之間溝通和加設配套等,以及資助僱主開放更多實習空間,讓殘疾僱員掌握工作技能。另建議政府持續推廣殘障就業,於採購和服務招標中加入促進殘障就業的要求,並帶頭聘用更多殘障員工。

殘疾僱員4優點:守時、誠信、責任感、細心(資料來源:e-Connect調查)

記者:李卓謙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