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關係】「慳家」成「儲物狂」家人感困擾 4招清理舊物

【家庭關係】「慳家」成「儲物狂」家人感困擾 4招清理舊物

【晴報專訊】香港家居面積大多狹窄,若囤積太多雜物,隨時連走動地方也沒有。有網民指年邁母親常收藏舊家品及舊衣服,雪櫃亦塞滿過期食物及藥物,令家人感到困擾。有長者團體表示,部分長者因為「慳家」,不捨得掉棄舊物,建議子女先跟父母商量處理方法,避免先斬後奏。

有女網民在討論區訴說,最近搬返娘家短住,發現母親儲存大量舊雜物,包裝晾衫架、舊衫及舊雨傘。她檢查雪櫃時更發現不少發霉食物,她又指母親每次食飯後不洗碗,連電飯煲也發出陣陣臭味。帖文提及︰「我都係想佢好啫,屋企咁多雜物,放晒喺屋企,住都住得唔舒服啦」。事主向其他網民求教,應如何處理有收藏舊物癖好的家人。

有過來人留言回應,稱其母也屬「儲物狂」,試過儲藏過期多年的藥物,但擔心母親知道她扔掉會「發爛渣」,只能提醒母親不要服用過期藥物。另有網民批評事主擅自將母親的「珍藏」扔掉,如將心比己,換轉是自己也不好受。亦有網民認為習慣收藏舊物很難改變,子女只可盡量配合。

獨居少家人關心 欠安全感

香港長者權益協會總幹事李立航表示,無論是中產或是基層家庭的長者,也有機會「有鋪儲物癮」。部分人或因太清閒,眼見有些雜物有用而不想扔掉,日積月累便愈儲愈多。「亦有部分長者因子女已遷出居所,或是配偶已逝,他們獨居感到無人關心,變相將安全感投放在家中的舊物件。」

家中太多封塵雜物,除會衍生衞生問題,家居安全亦需關注。李立航指出,長者儲藏舊物品非一朝一夕的事,如子女想協助他們清理,需分多個階段進行。「如果一下子扔掉所有舊物,長者的反抗性會較高。子女宜多跟長者溝通,讓他們感受到關心,不再將精神寄託在一堆舊物品上。」

清理舊物 須先得對方同意

香港長者協會主席麥漢楷認為,許多長者持守「用得唔好嘥」的態度,年輕人未必了解他們的想法。「如果未問准他們便扔掉,會讓物主感到不受尊重,自然易生爭拗。」如子女發現父母收藏的食物及藥物過期,宜向他們說明需扔掉的理由,讓他們接受及同意,才開始清理。

麥漢楷又說,物件的價值在各人心目中不同,難有同一標準,子女需尊重父母的想法。「例如一個鐵盒,可能是絕版的品牌,又或是好友相贈的手信,子女未必了解這件舊物背後的故事,因此不可斷言說長者喜歡收藏『垃圾』。」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