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保障】香港失業援助比英國好? 羅致光︰英國無長期服務金

【失業保障】香港失業援助比英國好? 羅致光︰英國無長期服務金

受新冠肺炎影響,香港很多行業都大受打撃,打工仔頓時失去工作機會,令失業率上升。雖然政府先後兩次推出防疫抗疫基金,又啟動「保就業」計劃,但打工仔最關注的失業援助金,偏偏遲遲未實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日前更新網誌,大談就業與失業保障,更與英國的失業援助比較,認為香港現時已有多項措施,能為失業人士提供援助。

延伸閱讀︰【失業支援】推行失業援助金? 羅致光︰難解目前燃眉之急

現時香港就業與失業的保障
羅致光表示,香港在1974年的《僱傭條例》已加入了遣散費;1984年將遣散費的金額,由每滿1年年資可獲相等於半個月薪酬,調升至3分2個月的薪酬;1986年再加入長期服務金。而設立長期服務金,可增加解僱員工的成本,藉以減低僱主隨意解僱有5年及以上年資僱員的動機。至於1971年成立的公共援助計劃,即是現今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亦已包括為失業而缺乏收入過活的家庭提供援助。

延伸閱讀︰【人事調動】何啟明獲委任副局長 失業援助金有望出爐?

香港與英國的失業援助比較 羅致光︰英國無長期服務金
英國設有失業保險制度,僱員僱主須向國家保險(National Insurance)供款,而僱員供款超過2年,失業時便可領取失業津貼(Jobseeker Allowance),即時每星期74.35英鎊 (約港幣$725),或平均每月港幣$3,142,領取期最長為6個月。假若自動離職、因失德被解僱、領取期間不履行承諾尋找工作或不接受新工作的聘請,都不能領取津貼。

另外,失業保險供款不足2年,失業人士仍可以申請失業津貼,但有資產和收入限制。在香港,失業人士可申請綜援,而上月底亦將單身健全成人標準金額提高至每月$2,615,加租金津貼及其他特別津貼,平均每月可領取約$5,000。羅致光認為香港綜援制度提供的失業津貼,水平遠較英國的為高,而資產及收入上限,亦遠較英國的為寬鬆。

在就業和失業保障方面,英國和香港同樣有遣散費,不過英國沒有長期服務金,若僱員不是因裁員而被解僱,在英國僱主便無需要發放如香港的長期服務金,而英國的遣散費亦按年齡分三級,因此他認為︰「香港僱主的承擔,明顯遠較英國僱主為高。」

延伸閱讀︰【職場制勝】9條問題 測試你的中年被炒機率

想免費進修?即睇︰https://bit.ly/2XGc0L7

【不斷更新】各大政府部門筍工一覽

有關【派錢一萬】的文章︰
點樣拎$10,000? 即睇有邊21間銀行供電子登記

議員建議派2萬元 許正宇︰1萬元是合適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