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管理】新人難教又怕醜 4招有助快速成長

【人才管理】新人難教又怕醜 4招有助快速成長

主管常埋怨新人辦事能力低,沒法承受壓力,而新人則埋怨主管無好好教導,或是怕犯錯給同事添麻煩。雙方不了解對方,成為了惡性循環。作為主管,經驗比新人多,應主動出手了解下屬「為什麼會這樣」。以下就有帶領新人的4個原則,讓主管好好教導新人:

1/ 表明容許嘗試及犯錯空間

這樣能減輕新人的心理壓力,同時令他們克服提問時的害怕情緒,從而有助於建立新人對主管的信任與安全感。

2/ 定下時間表,將任務分階段完成

拆成不同階段有助於新人、或是團隊中所有人了解任務的全貌,並讓新人知道每個人負責的事情都是互相關連,一旦自己卡住就會讓整個團隊進度都停滯。同樣地,完成每一個階段也會讓新人或其他成員有按部就班與逐步前進的踏實感。

3/ 15分鐘定律

為了確保整體工作進度,但又不過分限制新人的可能性,主管應限制新人們「試著自己努力找答案」的嘗試時間,15分鐘為最佳。

如果新人需花逾15分鐘,其他人或主管應主動協助。這樣既能讓他們以自己的方式嘗試,也可以藉後續求助時的對話,修正他們思考的盲點,或引導他們建立觀點和邏輯。這個模式能培養團隊對話及默契,減少有其他人陷入一樣的思考誤區,長遠來看,可以減少整體團隊的人力與時間成本。

4/ 引導思考

當新人帶著想法找主管討論或完成任務時,請記得引導他們思考「為什麼這樣做」與「為什麼不那麼做」。鼓勵新人有意識地檢視自己的思考及行事邏輯,避免過度依賴直覺與經驗。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