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成因多 對症下藥方能藥到病除

久咳不癒成因多 對症下藥方能藥到病除

每逢踏入冬季,天氣變得乾燥、加上早晚溫差大,使很多人出現咳嗽症狀。有人咳中帶痰,也有人乾咳,甚至有些人久咳不癒、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頑固性咳嗽令人苦不堪言,感覺五臟六腑都快要咳出來了。到底是什麽原因導致咳嗽持續?

原因一:感冒後細菌感染
相信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感冒到了後期,最難痊癒的就是咳嗽,常常咳足一個月都未能斷尾。當呼吸道受到刺激時,細菌更容易入侵。細菌可引致鼻竇感染、支氣管炎和肺炎,亦有可能導致氣道腫脹和過敏。故此咳嗽可能在感冒後持續一段時間。

原因二:隱性健康問題
過於乾燥或潮濕的空氣會令塵蟎和霉菌滋生,這些致敏原可引起氣管敏感和哮喘。過敏和哮喘都是咳嗽的常見原因。胃酸倒流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也有可能引起慢性咳嗽。胃酸逆流的症狀包括:打嗝、胃部灼熱和持續咳嗽。而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的症狀則包括:失眠、打鼾、夜間窒息、反覆覺醒及白天嗜睡。

原因三:壓力過大
生活中的壓力,尤其是慢性壓力,會使咳嗽持續更長時間。為了病症痊癒,生病時應放慢做事情的腳步,緩解身心壓力。過分壓抑只會讓病情加重。身心放鬆的其中一種方法是多休息,確保充足的睡眠。

原因四:沒有足夠水分
感冒時需要多喝水。清水可以幫助疏導呼吸道中的粘液,把痰咳出來。少喝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飲品,因為它們會讓身體脫水,和補充水分的目的背道而馳。另一種讓呼吸道吸收水分的方法,是使用生理鹽水鼻腔噴劑(直接噴於鼻腔中),或加濕器(用於空氣中)。

不能忽視長期咳嗽,診斷和治療久咳也不會一次見效,必須定期求診跟進,清楚久咳的原因,對症下藥才可藥到病除!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