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打工仔朝不保夕?網民熱議3大鐵飯碗

香港打工仔朝不保夕?網民熱議3大鐵飯碗

香港市道持續低迷,雖然失業率還未去到不跌反升,但經濟前景不明朗同時成為企業增聘人才的隱憂。更有公司為降低成本而選擇削減人手。近日有網民在討論區發帖文,指香港只剩三個「鐵飯碗」工種。他更大呻,身邊不少朋友都加入了「失業大軍」,依靠炒賣股票度日。

網民:香港「失業率低 」根本做假!
撰文者稱,香港經濟不景、生意難做,很多大公司裁員的消息只是「冰山一角」,要炒人以節流的小企更是為數不少。穩穩陣陣、唔會隨時「炒魷魚」的工作已所剩無幾,他認為目前香港的「鐵飯碗」就只有:

1/ 政府工:社會上只要有市民居住、工作和交稅,政府工自然就「長做長有」;
2/ 替家人、親戚或朋友打工;
3/ 客源穩定的銷售人員,變相公司靠銷售人員去談生意,壓力甚大。

AI會取代人類?
對於發文者提出的三大「鐵飯碗」,一眾網民的反應兩極。有網民持反對意見,指真正「鐵飯碗」行業是殯儀、醫療和保安。有人則贊成作者所言,並提出人工智能愈趨普及,「機械人可以取替保安的職位。除此之外,各類人工智能技術也相繼融入生活及商業當中,譬如物流機械人、無人駕駛汽車、清潔機器人等等。」

雖然不少人指人類的工作將會被「自動化」取代,但現時很多工種仍需要人類主導和開發。再且,先進科技取替了不少人手操作的工序,同時亦會創造更多新工種。故此人類和AI,實質是相輔相成的關係。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