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乜都貴?英國專才︰難以負擔下一代支出

香港乜都貴?英國專才︰難以負擔下一代支出

【晴報專訊】香港是國際大都會,但有研究發現,去年獲批來港就業的外來人才僅約6.6萬人,而透過各項人才入境計劃來港的內地人才佔逾30%,反映本港未能吸納多元國際人才。有年輕人才指本港租金及生活成本貴,難長期留港,研究機構倡為他們增加津貼以吸引外來人才留港。

由青協成立的「青年創研庫」昨公布「吸納多元化年輕人才來港就業」研究報告,報告引述入境處資料顯示,2018年約有6.6萬名外來人才獲批來港就業,佔香港整體勞動人口的1.67%。相反,綜合本港4項主要非移民人才入境計劃的數據,去年來自內地的人才佔35.1%,來自英國、美國和日本,分別只佔6%至8%,反映本港未能有效吸納國際人才。

年輕人才來港 租金高企主要障礙
研究於今年4至5月期間進行,與21名年齡18至39歲來自外國和內地的人才進行深入訪問,發現年輕人才來港就業的最主要障礙是租金高企,部分人亦擔心本港未必能保持國際形象和自由環境,以及語言障礙等。

有英國受訪者稱,雖然喜歡香港的工作環境,但由於有生育的打算,擔心難以負擔孩子出生及就學花費,遂計劃離港。另有日本受訪者稱,礙於不懂廣東話而感到不便,加上在港朋友不多,難以長期留港生活。

建議推資訊平台 宣傳港就業機遇
青年創研庫「經濟與就業」組別成員潘希橋建議,為挽留高質素年輕外來人才,政府長遠應提供住宿補貼,如按家庭人數補貼每月5,000至1萬元等。同時可參考新加坡,推一站式資訊平台,在海外及內地宣傳本港整體就業機遇及生活資訊。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說,政治環境、生活條件及能否成為香港居民等,均是人才是否願意留港因素。

引進人才計劃
申請少 成效存疑

針對高質素及人才短缺而設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及「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去年6至12月分別只批出555宗及40宗來港申請,與兩項計劃各有1000個配額相差甚遠,成效存疑。

 編輯︰林子豐

邊個職位人工最筍?即刻入嚟Check下身價>>http://bit.ly/318qPXu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