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同事遊手好閒 打工仔大呻分工不均

部分同事遊手好閒 打工仔大呻分工不均

【晴報專訊】辦公室總有一些「閒人」,有網民表示,常見部分同事「遊手好閒」,不是上網就是處理私人事務,其他同事卻「做到死」,對老細「隻眼開隻眼閉」的態度感到不滿。有人力顧問建議,管理層宜提升分工透明度,如有怨言傳出,應即時處理。

工作團隊中如有分工不均,難免會激起民憤。有打工仔在討論區訴說,公司內大部分同事都很忙,但部分同事卻十分「得閒」,形容見到這個狀況就「眼火爆」。

帖文引起不少網民熱議,有人聲稱曾在「蚊型」公司打工,見到部分同事返工時大部分時間做私人事,例如「幫老婆做功課或上網揾旅行資料」,令其他同事不滿。有網民亦說,每間公司總有幾個冗員,坦言有同事「返工玩Pokémon玩到收工」,有關同事常說要外出工作,實際是「捉精靈」。另有網民自稱是公司的「閒人」,形容自己是「用腦唔係用勞(力)」,做事效率高,因此被人感覺很「清閒」。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表示,曾有員工反映分配工作太少,以致OT收入減少,甚至要求上司覆核同事的OT時間。「另有打工仔因得罪上司而被投閒置散,令其他人誤會『惡啲就可以做少啲』,結果這位上司亦不知如何收拾殘局。」她又指,大部分僱主是按難易程度、數量多寡而分配工作,例如部分艱深工作分給某些同事,需處理的數量則不多。

同事有怨氣 管理層宜迅速處理
導致員工積累怨氣,純粹因工作分配不公或另有原因?吳慧琪表示,溝通不足及工作分配不夠透明度,兩者均是關鍵。「僱主不妨多分享工作分配的原則,例如部分同事看來做很少工作,但他們負責的工作其實較艱辛。」當辦公室內出現流言蜚語及怨氣時,管理層應迅速介入「拆彈」,避免事件繼續發酵。

恒生大學商學院客席講師陳榮照博士指出,部分工種如保險銷售工作,上司可易於追蹤下屬的工作量,但其他文書工作則難以如此衡量。「跑數工作有數字可參考,其他工種則難以比較。即使是同一部門,不同崗位也難以比較。」陳榮照估計,討論區個案是因同事與上司之間溝通不足,或是同事之間誤會造成。「例如有些同事工作效率高,但通常衝刺一段時間後便稍作歇息,其他人不了解,有機會誤會他們『唔使做』。」但他提醒管理層要經常檢視下屬的工作,如發現分配不均,需作出調整。

編輯:黎家榮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