遞信後上司日日黑面 教你5招自保

遞信後上司日日黑面 教你5招自保

辭職原因有很多,想有新發展、工作不適合、同事相處不來……最近有網民於討論區發文指自己因為健康理由辭職,上司不相信之餘,更要事主交出醫療報告,要求他多做半個月直至請到新人才走。

怕無Reference Letter 答應僱主要求
面對僱主的要求,事主因為怕離職後得不到公司的Reference Letter所以都一一答應,不過後來上班就每天都被僱主「黑面」,事主更形容自己像「乞衣」。有網民認為僱主只是想事主難受,既然已經辭職,就無需害怕僱主,更應開開心心在公司度過餘下時間。

此外,亦有網民認為僱主的要求不合理,事主以健康理由辭職,僱主無權要求員工交出屬於個人私隱的醫療報告;更指要等僱主招聘到新員工才可以離職更加是沒有可能,只要依照勞工法例下的通知期要求辭職就足夠:「不如你問返上司,如果掉返轉係公司縮皮想炒伙計魷魚嗰時,可唔可以要求公司等我搵到新工之後先至掃我出門口?」

網民回應
網民A:佢叫得你留即係你有利用價值啦,黑返佢囉!
網民B: HR一定會出工作證明俾你,千萬不要為老闆封Reference Letter而受屈。
網民C:佢一直請唔到人,你咪唔洗走?
網民D:佢黑面你就要表現開心同笑嚟抗衡,你唔開心咪中曬佢計囉!

辭職後5招自保
1.注意離職通知期限
作為僱員最好清楚知道公司的離職通知期限,於決定辭職前,先留意員工手冊內容,決定辭職後與僱主商量離職日期,亦好讓公司可以有充足時間刊登招聘廣告,尋找新的求職者頂替工作,免卻麻煩。

2. 圓滑交待
若然因為工作期間有何不快事而決定辭職,與上司交待辭職事宜時,說話都不宜「去得太盡」,雖然辭職是個人決定,但所謂「凡事留一線,他日好相見」,說得太多負面說話可能會影響離職條件,如離職薪金及工作評價等。如果覺得公司有何不公地方,不妨提出意見建議改善,不宜讓辭職一事成為雙方罵戰。

3. 慎重考慮Counteroffer
當你決定辭職,你的上司可能會提供更豐厚的薪金、工作條件、或晉升機會等Counteroffer 想要留住你,但你就需要考慮清楚這些Offer 是否與自己長遠的發展追求互相符合,離職原因又是否單純為了升職加薪?所以若然不是就不要接受Offer,無謂到時再多工作數月又萌生去意。

4. 繼續認真工作
當你辭職的消息已經傳遍整個辦公室,都記得要如常認真工作,因為離職前的工作態度都會給人留下最後印象。此外,亦應做好交接工作,和相關同事交待各樣工作進度、準備所需文件、聯絡電話、任何需要注意的細節等,離職前繼續做好份內事。

5. 注意細節
離職前與HR或有關部門核對清楚離職時的職級、薪金、工作時期等細節,亦要留意自己有沒有剩餘的假期,是否需要「清假」或可以兌換成薪金。此外,亦要執拾好個人物品,交還公司物資,避免日後要再費時處理。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