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過新生 3成日本女性想退休後離婚

退休後過新生 3成日本女性想退休後離婚

辛苦工作大半輩子,不少人期望在退休後安享晚年、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與伴侶到處旅行,去做以前因為忙於工作而無暇完成的事。然而,在日本社會,不少銀髮伉儷退休第一件事,卻是與相伴多年的另一半離婚。

日本明治安田生活福祉研究所早前以結婚為主題,收集了1.2萬名日本40至64歲的男女的意見,發現在已婚人士中,近3成(28%)有孩子的女性、近2成(19.6%)有孩子的男性考慮在自己或配偶退休後離婚。而沒有又想退休後離婚的女性為13.3%、男性為11.1%。

厭倦與對方生活成離婚主因
至於考慮在退休後離婚的原因,4成半受訪女性表示「無法忍受退休後每天一起生活」,而近4成(37.6%)男性受訪者則表示「感受不到妻子的愛、感受不到愛情」,亦有8.5%女性和1.9%男性表示「不想看護另一半」。

調查機構的負責人認為,調查結果的出現可能因為丈夫退休後一直留在家裏令女性感到鬱悶,加上子女獨立後,夫妻之間亦失去了話題和連繫。亦有日本專家認為熟年離婚只是單純因為夫婦感情不和,將問題拖到退休後解決。

此外,調查亦發現,5成6男性和7成3女性想在退休後不離婚,但不過分干涉對方,享受獨立生活。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