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工「尋開心」須集齊3大因素

返工「尋開心」須集齊3大因素

【晴報專訊】問你一個問題:「你在工作中找到快樂嗎?」你會如何回答?原來世上六成員工都答「否」。不開心的員工會為公司帶來成功嗎?研究和分析公司總裁米高布殊(Michael C. Bush)指,要員工快樂,不只是提供金錢和福利,亦取決於公司對待他們的方式。

米高布殊是「Great Place to Work」總裁,專注分析企業運作模式,製作年度最佳公司排名。該公司成為《財富》雜誌列為最舒適工作的100間公司之一。米高比較擁有很多快樂員工的公司及較不快樂員工的公司,發現快樂企業員工的收入增長是非快樂企業員工的三倍,股票市場表現也高出三倍。另外,快樂企業員工的離職率只是非快樂企業員工的一半。

快樂企業 收入表現多3倍
他指形式上的員工福利,不能作出改變,而是取決於上司對待員工態度、以及同事間的相處方式。他分享三個方法,讓公司能創造快樂的員工。

一)信任及尊重:一間公司的領導聲稱信任員工,但當員工需要申請手提電腦時,卻要經過15人才能獲批,這使員工感公司對自己不信任。到底公司要如何來展示高度信任?他引用四季酒店看待員工例子,他們會對員工說︰「在服務客人時,做任何你認為正確的事。」這使員工感覺良好,也是為甚麼四季的員工以優質服務聞名世界的原因。

不一視同仁 只會磨蝕信任
二)公平:員工磨蝕失去對公司信任,其中主因是感受到自己被不公平對待。員工希望企業一視同仁,不論他們的職級、年資、年齡、經驗及是工種。米高點名稱讚軟件公司Saleforce為最佳以公平價值聞名的企業,有一天管理層發現同工、同能力的男女員工領取不同薪資,他們立即計算當中的差額作補償,然後投資了300萬美元,來維持兩性薪酬的平等。

三)聆聽:作為領導,要成為聆聽者及連結每位員工。以一種極度認真地注視對方,那不是傾聽,重複一個人說的話也不是傾聽。保持謙虛和持續尋找最佳的可能性,這才是聆聽。一名員工能感受到上司是否在聆聽,任何人在說話時最希望知道他們的話重要得足以影響你的想法,否則對話只會欠缺意義。

米高提醒各位,自身行為、對待他人的方式、回應的方式、支持的方式,會定義身邊的人有怎樣的工作體驗。若未能改變身邊人成為更好的人,則可能得要換個地方工作了。

資料整理:金偉諾
編輯:吳浩南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